May 姐姐 從兒歌培養孩子品格

2018年2月9日

20171209_0976

音樂是世界共通的語言,更可以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但家長有沒有想過音樂可以幫助子女培養正確價值觀及品德的渠道呢?
臨床心理學家May 姐姐熱心推廣兒童心理學健康超過十餘年,她創作了一系列正向價值觀的兒歌,希望讓每位小朋友都能愉快開心的成長。為甚麼她選擇音樂作為傳達正面信息的渠道?而兒歌對培養小朋友價值觀又有甚麼幫助呢?

關心孩子的心理
很多家長和小朋友對 May 姐姐及她創作的兒歌不陌生,但大家又知不知道她本身的職業是甚麼呢?May 姐姐除了是為人熟悉的兒歌唱作人外,她亦是香港聖公會輔導服務處的臨牀心理學家,涉獵不少兒童心理學及情緒管理的範疇。無論全職工作還是音樂唱作人的身分,May 姐姐都專注在兒童心理學方面發展。談到當中原因,不難發現May姐姐對這方面充滿熱誠,她表示:「很多家長很關心小朋友的學校或課外活動成績,但卻忽略處理他們情緒及社交的問題。其實從小提升孩子的心理質素對成長是很有幫助的。」所以,她十分關切兒童心理健康,希望培養良好的心理質素可以幫助孩子在成長關鍵作出正向選擇,讓人生更加豐盛。

音樂是最有效的信息媒介

《勇敢小紳士》節錄歌詞

「……勇敢紳士好,勇敢紳士威,勇敢紳士不會手指指,不會叉叉腰,不會大聲叫,只會溫溫柔柔說出他需要……」

還記得小時候初學英文時,都是靠「字母歌」來記住二十六個字母的,這反映原來將學習內容變成歌詞,對記憶是有很大的幫助,這也是May 姐姐選擇把正向觀念寫進她的兒歌其中的原因。她說:「要把正向的價值觀具體地灌輸給小朋友是一件很難的事,但用易記、易唱的兒歌,他們很快就能記得和理解歌詞,而且音樂會讓學習氣氛更愉快,更有利學習。」

以教導孩子禮貌為例,言語的說教未必能讓孩子完全了解怎樣才是正確行為。May 姐姐的創作兒歌 ──《勇敢小紳士》巧妙地將禮貌的技巧及行為寫進歌詞中,配合動作及遊戲活動,孩子就能具體地學懂有禮地表達意見時應用甚麼字眼、聲線及身體語言等。當在現實生活中遇到相同情況時,他們便懂得如何待人接物,漸漸將正確觀念內化成自身的價值觀。

家長與孩子一起享受兒歌
既然兒歌是培養孩子品格有效的「輔助工具」,家長是否也可以試試用兒歌建立一些親子活動呢?May 姐姐很鼓勵家長與孩子一同跳跳唱唱。她建議家長可以選擇一些言之有物、歌詞簡單易記及情緒氛圍切合歌曲主題的兒歌與孩子一起分享。家長不用執著孩子跳唱的表現,只須一同享受其中,一起經歷音樂所帶來「情緒過程」,讓父母和孩子的情緒拉近,建立更親密的親子關係,這亦是一種柔和的方法傳達父母的價值觀給孩子,當他們對價值觀有一定的認知後,家長就可以與孩子更深入地進行討論。

耐心教導定有成果
然而,兒歌只是培養孩子品德的一種「輔助工具」,更重要的是家長以身作則和耐心的教導。May 姐姐提醒家長要重視身教,因為孩子會透過觀察去學習父母的行為。如果家長教導的內容與行為互相違背,孩子會無所適從,甚至會仿效家長錯誤的行為。所以家長在日常生活中要以身作則,為孩子建立良好榜樣。

此外,家長的耐心教導及溝通亦是建立孩子品德的重要因素,要多花時間與他們相處和溝通,從日常生活開始逐步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孩子做了對的事要懂得欣賞,對他們多鼓勵、多稱讚,讓他們感到被認同。相反,當孩子做錯事時父母要懂得理性地處理,避免讓自己當下的情緒及言行傷害到孩子。家長可試試不要急於責備,多聆聽他們做錯事的誘因及想法,並耐心教導與討論。久而久之,孩子就會明白到父母是樂於了解他們的想法,繼而願意跟父母敞開心扉,並勇於承擔自己。

星級育兒秘笈
「培育孩子,有可能使父母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評分
瀏覽人數 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