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親子互動體能遊戲

衞生署「幼營喜動校園計劃」

慈慧幼苗親子學堂

2020年6月12日

孩子停課多月,缺少運動,現在分階段復課,是時候動一動,精精神神上學去!家長不妨與孩子一起在家中玩玩簡單、有趣的親子體能遊戲,有助促進孩子肌肉及骨骼生長,同時訓練手眼協調能力,更可以增進親子關係和身心健康。以下由衞生署「幼營喜動校園計劃」提供的親子體能遊戲,大家都動起來,齊來跟着做吧!

1. 齊來打保齡

玩法:先讓孩子按自己喜好排列塑膠瓶子,然後與瓶子相隔一些距離,用小球拋向並擊倒塑膠瓶子。家長與孩子可以進行比賽,擊倒最多塑膠瓶子為勝出。

所須道具:塑膠瓶子及小球

遊戲變化:

將塑膠瓶子排成不同形狀,亦可在注水在塑膠瓶子中,增加重量和擊倒的難度。

好處:訓練孩子手眼協調能力和拋投技巧。

2. 搬大石

玩法:家長與孩子坐在地上(床褥或墊子亦可),雙手按在地上,用雙腳夾着皮球,並利用雙腳互相傳球和接球。

所須道具:皮球

遊戲變化:使用較細小的皮球,以及交叉雙腳夾皮球,增加難度。

好處:訓練孩子下肢的肌肉和協調能力。

3. 海上的小船

玩法:將大毛巾攤開,家長和孩子各自拿着毛巾的一角,再把沙灘球放在毛巾上,然後一起擺動毛巾,令沙灘球在毛巾上滾動,家長和孩子可嘗試將沙灘球分別傳到對方面前。

所須道具:大毛巾、沙灘球

遊戲變化:在毛巾上放多一個球,並控制球在毛巾上滾動而不掉在地上。

好處:訓練孩子的上肢肌肉。

4. 腳之「猜呈尋」

玩法:家長與孩子同時跳起,着地時以不同站姿做出「包」、「剪」或「揼」,例如:「包」是雙腳分開站立、「剪」是交叉腳站立、「揼」是雙腳並排。

遊戲變化:準備時用單腳起跳。

好處:提高孩子的跳躍和伸展能力,以及鍛鍊肢體協調能力。

5. 空中汽球

玩法:家長拋起汽球,孩子用身體任合部份輕碰汽球,務求讓汽球留在半空。

所須道具:汽球

遊戲變化:可用其他物件來輕碰汽球

好處:訓練孩子手眼協調及全身活動

6. 坐飛毯

玩法:以兩人作為一組,每組坐在一條大毛巾上,抓着毛巾兩角,再運用雙腳伸直和屈曲前進,合力到達終點。

所須道具:大毛巾

遊戲變化:左右並肩坐在大毛巾上前進

好處:鍛鍊孩子的下肢肌肉、親子合作精神及親子溝通。

以上資料由© 2020 Healthy Seed Limited提供

慈慧幼苗授權轉載

評分 瀏覽人數 1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