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公共屋邨試行廚餘收集計劃 儲積分可換日用品

2022年11月9日

環境保護署前日(30/10)開展為期18個月的公共屋邨廚餘收集試驗計劃,首階段會在5個公共屋邨(共約30座大廈)陸續安裝智能回收桶收集廚餘。涉及的公共屋邨包括香港仔石排灣邨、牛頭角彩德邨、將軍澳尚德邨、堅尼地城觀龍樓和柴灣連翠邨。收集到的廚餘會被運往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第一期(O‧PARK1)處理,以轉化成能源和堆肥。

環保署表示,此計劃採用的智能回收桶具備防滿溢和除臭味裝置,清理人員亦會定時清潔,以保持環境衞生。在使用方法方面,回收桶上面列出4個回收步驟,包括登記成為「綠綠賞」會員、掃描「綠綠賞」二維碼、將廚餘倒入廚餘機、清潔雙手。另外,為加強宣傳和教育,環保署會在計劃首星期派出推廣大使在現場教導居民使用。此計劃也會配合《綠綠賞(電子)積分計劃》,居民每次使用智能回收桶可獲50分,憑積分可以換取卷裝廁紙等日常用品。

環境及生態局表示,在所有棄置於堆填區的廚餘中,現時大部分為家居廚餘,約佔七成。局方認為此計劃能減少廚餘引起的環境衞生問題,並期望在2023/2024年度將計劃擴展至全港約100座公屋大廈,涉及約15萬名居民。此外,政府亦會資助私人住宅樓宇申請使用智能回收桶收集廚餘,並會為參與屋苑提供免費廚餘收集服務。

資料來源:明報(2022年10月31日)、星島日報、香港經濟日報、東方日報(2022年10月30日)

資料整理:《今日常識新領域》(第三版)新聞速遞

 

本港的廚餘

  • 香港大部分廚餘會連同其他都市固體廢物一起被棄置於堆填區。
  • 在2020年,香港每天有10 809公噸都市固體廢物會被棄置到堆填區。
  • 當中約三成(3255公噸)為廚餘,是棄置於堆填區的都市固體廢物中最大類別。
  • 現時把廚餘棄置於堆填區的做法,並不符合持續發展的原則,對環境亦造成不良影響。
  • 廚餘不但佔用了寶貴的堆填空間,而且分解時會產生難聞的氣味,滲漏的污水也需要進一步處理。

減少廚餘的方法

  • 預計好所需食物分量,避免囤積過量食物,以免食物存放過久而變壞。
  • 購買包裝食物前先檢查食用限期,並在限期前食用。
  • 儘量把過剩的飯菜放進雪櫃保存,留待下次食用,避免浪費。

 

參考資料來源:

環境保護署──處理廚餘的挑戰
https://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waste/prob_solutions/food_waste_challenge.html
香港減廢網站──廚餘管理 3 部曲
https://www.wastereduction.gov.hk/sites/default/files/resources/leaflet_txt.pdf

參考資料整理:《今日常識新領域》(第三版)新聞速遞

評分
瀏覽人數 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