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年輕人有失眠徵狀 長期失眠可致抑鬱焦慮

2022年5月23日

  有大學的精神醫學系自2019年中至今年3月進行研究,訪問了3132名15至24歲年輕人,發現當中24%受訪者有難以入睡、早醒等與失眠相關的徵狀,16%受訪者每週至少做1次惡夢。研究團隊表示,長期睡眠不足可影響精神健康,例如出現抑鬱、焦慮等,部分抑鬱或焦慮患者1年前已有頻密失眠。

  一名大學一年級學生表示,1年半前因準備應考中學文憑試而令壓力大增,加上疫情下長期在家上網課,缺乏社交生活,令他對生活提不起勁。臨近文憑試時他更開始失眠,嚴重時每晚輾轉反側3至4小時才能入睡,最終只能睡1至2小時,導致欠缺精神温習。後來他加入由大學與社福機構合辦的治療小組,數個星期後失眠問題便開始減輕。

  專家指出,朋輩或學業壓力、社會事件、新冠疫情等各種問題,均會增加年輕人的壓力。為免累積過多壓力,專家提出4個排解壓力的方法:第一,享受獨處時間,獨自做喜愛的活動;第二,與朋友或家人見面,並向他們傾訴內心的煩惱;第三,避免思維「太災難化」和「非黑即白」,前者指誇大負面事件的嚴重性和後果,後者指不容許存在灰色地帶,凡事只有極端的選項(例如只有考到第一名才是成功,否則就是失敗);第四,透過靜觀和放慢呼吸節奏等方法放鬆身心。

資料來源:
明報、晴報、東方日報(2022年5月11日)


資料整理:

《今日常識新領域》(第三版)新聞速遞 

參考資料

協助入睡的方法

  • 儘量每天於固定時間睡覺和起牀。
  • 睡前4至6小時避免喝含咖啡因的飲品。
  • 睡前2小時減少劇烈活動。
  • 每晚進行固定的睡前放鬆活動(例如聽音樂)。
  • 睡覺前不宜太飽或太餓。
  • 睡房保持寧靜和温度適中,睡覺時關房燈保持黑暗。
  • 失眠時應離開睡牀,做一些令人放鬆的活動,不宜過分焦慮。

參考資料來源:
明報──一夜好眠小貼士(由香港遊樂場協會提供)
https://bit.ly/3FAL7O2

參考資料整理:
《今日常識新領域》(第三版)新聞速遞

評分
瀏覽人數 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