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歲薛俊朗發現小行星 香港有望再誕「星之子」

2021年12月22日

23歲的香港青年薛俊朗早前發現一顆直徑約40米的阿波羅型小行星,其發現近日獲美國太空總署(NASA)和國際天文聯會(IAU)證實。繼「星之子」陳易希之後,本港有望再誕生另一名「星之子」。

薛俊朗今年5月透過美國一所大學的「泛星計劃」,利用大口徑望遠鏡的全天高效率電子相機進行巡視時,從逾千張拍攝到的近地天體影像發現有關小行星。小行星暫獲命名為「2021 JM6」,它大約每798天便繞太陽運行一周。即使它會橫越地球軌道,但是美國太空總署現階段將它標示為「不屬於有潛在威脅的小行星」,並預測它在2080年最接近地球,屆時它與地球只相距約390萬公里。

薛俊朗現為國際天文聯會的香港天文教育組主席,亦是國際暗天協會(IDA)的亞太區國際委員。薛俊朗稱,想不到即使在疫情期間,身處在地球上渺小的自己,可以在浩瀚的宇宙中找到體積小於標準泳池的小行星,對此實在感到榮幸。他希望可以藉此機會向大眾推廣天文教育,讓更多人關注星空保護的重要性。此外,他亦希望小行星能以自己的名字命名,鼓勵年輕人為追尋夢想而努力。

對於星體的命名權,國際天文聯會是唯一被國際認可的機構。新發現的小行星獲國際天文聯會確定後,會獲發一個臨時編號,需要再經嚴謹的審議程序,普遍需時6至10年時間才能獲得永久命名。

【思考與探討】

1.以下哪些是新發現的小行星的特點?(答案可多於一個。)

A. 體積跟地球相若
B. 會橫越地球軌道
C. 每798天繞太陽一周
 
2. 薛俊朗發現小行星後有甚麼想法和感受?(答案可多於一個。)
A. 對發現小行星感到榮幸
B. 希望小行星能以家人的名字命名
C. 希望大眾關注星空保護的重要性

3. 為小行星命名需要經過甚麼程序?

4. 除了文中提及的內容外,小行星還有哪些特點?搜集相關資料並舉出一項。

資料來源:

頭條日報、東方日報(2021年12月21日)、晴報(2021年12月20日)

資料整理:

《今日常識新領域》(第三版)新聞速遞

評分 瀏覽人數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