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起禁用部分即棄膠餐具 現時八成中小型食店未準備

2024年3月25日

  首階段即棄塑膠產品管制措施將於下月22日推行,包括禁止食店向顧客提供多種即棄膠餐具。然而,環境及生態局指,至上月底已派員走訪約1萬2千間中小型食店,約八成至今仍未準備好轉用即棄膠餐具的替代品。

  局方指,即使有透過電視廣告等渠道宣傳管制措施,食店和市民也未必能充分理解措施,因此有需要加強宣傳效果,希望能建立積極和正面的「走塑」文化,而非靠強硬執法。局方已開始派員探訪全港約2萬間中小型食店,以問卷形式評估它們的合規例程度,並講解新例和提供支援。截至上月底,局方已走訪約1萬2千間,但八成食店仍未開始作預備,只有兩成已經轉換餐具。局方強調,會在法例實施後首半年適應期再度探訪食店,如發現屢次違規才會執法。

  環境局又指,已開展一系列宣傳和培訓,以增加食店和市民對管制措施的瞭解。當中推出的一站式資訊主題網站,內容包括法例資料和各種塑膠替代品選項。局方從今年2月1日起透過不同渠道發放資訊,並設立熱線供市民諮詢。局方強調,會等待市場上有足夠替代品,才推行第二階段的管制措施。

資料來源:明報(2024年3月14日)、東方日報、星島日報(2024年3月13日)
資料整理:《今日常識新領域》(第三版)新聞速遞

 

參考資料
即棄塑膠管制措施

  • 2024年4月22日起,以下各種已有成熟替代品的即棄膠餐具,不可再銷售或在外賣時供應:
    – 所有發泡膠餐具(包括杯、碗、飯盒)
    – 膠飲
    – 膠攪拌棒
    – 膠叉、膠刀、膠匙
    – 膠碟

 

  • 2024年4月22日起,以下各種已有成熟替代品的即棄膠產品,不可再銷售或免費供應:
    – 膠柄棉花棒
    – 雨傘袋
    – 食物膠籤
    – 膠牙籤

 

參考資料來源:
環境及生態局──4月22日齊「走塑」

參考資料整理:《今日常識新領域》(第三版)新聞速遞

評分
瀏覽人數 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