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歲以下自殺率創新高 籲政府避停面授課

2022年9月19日

 有本地大學的研究中心近日公佈最新研究結果,指2021年本港整體的自殺率較2020年輕微上升,其中15歲以下組別的自殺率更創下歷史新高。有學者表示,疫情下停課會對青少年和兒童的精神健康產生深遠的影響,促請政府避免停止面授課堂,讓學生儘量留在學校。

  該中心根據死因裁判法庭提供的數據,估算去年香港每10萬人約有12人死於自殺。按年齡劃分,去年15歲以下、15至24歲和60歲以上組別的自殺率均較2020年上升。中心發言人表示,香港人口老化問題嚴重,雖然長者的自殺率上升,但幅度並不算大,反而青少年過去兩年的自殺率上升趨勢令人憂心,上升幅度高於其他年齡組別。

  該中心指,疫情下學校暫停或減少面授課堂,學生需要長期留家上網課,一方面缺乏與老師和同學社交的機會,另一方面則較容易與家人產生磨擦。疫情期間,不少新生和低年級學生尚未有相熟或關係穩固的老師和同學,因此缺乏社交對低年級學生情緒的影響較大。有教育心理學家指出,減少面授課堂時間會減弱學生的社交能力。除了社交問題外,教育心理學家亦指,疫情下學習模式反覆,現時學生要用半日上課時間追趕全日課程,而且上網課較難專注,造成沉重的學業壓力。

  該中心認為,欠缺學校生活對青少年所造成的影響深遠,呼籲政府避免停止面授課堂,讓學生儘量留在校園。中心又建議學校即使停止或減少面授課堂,亦可在下午讓有需要的學生回校,使家長可以上班,不用留家照顧子女。

資料來源:
星島日報、晴報(2022年9月12日)、明報(2022年9月11日)
資料整理:
《今日常識新領域》(第三版)新聞速遞
評分
瀏覽人數 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