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們 好好照顧自己的情緒

Naam

慈慧幼苗合作伙伴—防止虐待兒童會社工

2022年9月30日

 家長面對日常生活或管教,有時難免會感到生氣、無助或傷心,如果未能把日積月累的負面情緒排解出來,當孩子出現一些小問題時,便很容易將負面情緒轉移到他們身上,更不知不覺令他們成為負面情緒的收集箱,所以家長要懂得好好管理自己的情緒,一起試試以下五大方法或許能令你的情緒解鎖。

1. 察覺自己的情緒

在管教上,家長是否知道甚麼事情會令自己生氣?家長可透過「情緒日記」或「情緒溫度計」來記錄自己每天的情緒,並嘗試了解出現情緒背後的原因和觀察身體的反應,有助察覺情緒變化,當事件再出現時能夠有所警惕。家長每天嘗試抽5至10分鐘整理自己一天的情緒,問問自己:

「我怎樣形容自己今天的情緒呢?」

「甚麼原因令我有這種情緒出現?」

「當我出現這種情緒的時候,身體會有甚麼反應呢?」

2. 負面想法停一停

當負面情緒出現的時候,腦袋可能會浮現「我嗰仔真係難教」、「我真係好無用」等等負面想法。因此,家長要把握機會按停負面情緒,否則情緒只會越來越差,甚至做出一些傷害孩子的行為,影響親子關係。當負面情緒和想法出現時,建議家長在孩子有其他親人看顧下離開現場、喝杯水,找一個安靜的環境放鬆,嘗試與內心對話:

「停一停!」

「我要先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

「若繼續下去,對親子關係會有甚麼負面影響呢?」

3. 正面的自我對話

負面的想法無助家長解決問題,反而會令情緒受到影響,所以當家長心情低落時,正面的自我對話是非常重要。雖然事情未能改變,但可以調整自己對事情的看法,從而積極面對困難。

-「孩子總是犯相同的錯!」→「我要接納孩子的一切,包括他的缺點!」

-「這個孩子經常搗蛋,真難教!」→「孩子在慢慢地成長,我要相信他會改變!」

-「話又話過,打又打過,我無能為力了!」→「我可以處理得更好!與其每天與孩子發生衝突,倒不如改變我的管教方法!」

-「湊小朋友真係好攰!」→「每一日我都過得好充實!我需要有足夠休息,才有精神照顧孩子啊!」

-「我不夠好!」→「我已經很努力,我要欣賞自己的付出!」

4. ME TIME的重要

有家長分享自從當上父母後,每天只為孩子而生活,犧牲了休息時間、娛樂和興趣,其實這樣只會令自己陷入情緒低落的狀況,疲累時更容易將負面情緒轉移到孩子身上。所以家長們(特別是全職媽媽)需要擁有自己的時間 (ME TIME),這樣才能充滿正能量繼續照顧家庭。

-「我每天都要抽時間將焦點放在自己身上,而不只是有關孩子和丈夫的事情上。」

-「我喜歡做的事情是…」

5. 發怒時懂得認錯

家長若然忍不住向孩子動怒,也要適時承認自己的錯,告訴孩子自己的心情和向孩子道歉,這樣才能讓孩子在你身上學習到承擔責任和感到被尊重。家長除了認錯之外,亦要明白及原諒自己也會有情緒,以及找方法讓自己時刻保持心境平靜,不容易被外在環境牽動情緒。

-「因為…所以我剛才好嬲!」

-「媽媽動怒打了你一下,做得唔啱,對唔住!」

希望以上練習讓家長們既可關顧自己,又能與孩子建立良好親子關係。

以上資料由防止虐待兒童會社工Naam提供
© 2022 Healthy Seed

評分
瀏覽人數 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