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沉默可能患選擇性緘默症 港人認知不足病童欠支援

2022年6月20日

  港人普遍對選擇性緘默症(簡稱選緘症)的認識不多,使選緘症患者難以被辨識和得到援助。早前一個本港調查發現,超過八成幼稚園學生家長和四成幼稚園教師沒有聽過選緘症,反映本港對選緘症的認知度甚低。調查亦發現,七成幼稚園教師認為曾遇過疑似患上選緘症的學生,而近一成幼稚園教師承認遇過患此症的學生。


 有臨牀心理學家表示,選緘症屬於社交焦慮症的一種,患者有正常説話能力,但在特定的情境下態度會反常。患者在某些場合能夠如常與人互動和對話,例如在家中與家人一起時,但在一些社交場合則會變得非常緊張和無法説話,例如在學校面對老師和不熟悉的同學時。由於患此症的兒童通常在家的表現正常,家長未必能發現問題。選緘症通常在5至8歲時被確診,而此症一般不會在孩子長大後便自然康復,如沒有得到適當援助和治療,可以一直發展至成人階段。如果選緘症患者在成長時遇到更多壓力,可能會更加焦慮,甚至引發廣場焦慮症、強迫症、抑鬱症等。 

  為了加深大眾對選緘症的認識,並讓此症患者得到適當幫助和治療,有言語治療師成立了全港首個關注選緘症的慈善組織。該組織將會舉辦入校專業培訓,教導教師怎樣初步識別此症的徵狀和向家長解釋病童的情況,以及怎樣應用課堂教學策略協助病童改善。組織亦會舉辦公開講座和提供網上資源,讓有興趣的公眾人士加深對此症的認識。同時,組織會為有經濟困難的患者提供免費諮詢或轉介,讓他們得到適當治療。
資料來源:
am730(2022年6月13日)、東方日報、星島日報(2022年5月26日)
資料整理:《今日常識新領域》(第三版)新聞速遞

參考資料

選擇性緘默症的常見徵狀

  • 不能與他人對話。
  • 只用氣聲或説話非常細聲,有時只能輕聲地説一或兩個字作回應。
  • 以點頭、搖頭、面部表情和手勢等代替言語溝通。
  • 表現害羞、依賴、退縮,會迴避別人的目光。
  • 當意識到別人注視或接近自己時,突然表現反常。
  • 上課時因不敢要求去洗手間而撒尿。
  • 不願參與羣體活動。
參考資料來源:
生活易網站──表現害羞、不能與他人對話,小心是選擇性緘默症特徵!
https://bit.ly/3xJWWPI
參考資料整理:
《今日常識新領域》(第三版)新聞速遞
評分
瀏覽人數 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