麩質是什麼?

中醫爸B - 馬琦傑醫師

2020年9月7日

如果你有濕疹、鼻敏感、胃脹、便祕、糖尿、肌肉痠痛、常常疲勞,尤其是皮膚問題,我會建議你食「無麩質」飲食。

麩質 (Gluten) 是一種可在小麥(wheat)、大麥(barley)找到的蛋白質,這些蛋白質也是做麵包或蛋糕的「筋」。麵筋的作用,是為麵糰搭建立體層架讓麵包在烘焙時膨脹,造成鬆軟口感。

究竟麩質令人體發生什麼事情?

醫學上,這種狀況叫「麩質不耐症」Gluten Intolerance. 主要是因為麩質引發身體免疫反應,攻擊小腸壁所致。也有人是「小麥或麩質過敏」,服食任何麩質後,對小麥或麩質產生IgE 抗體的過敏反應,有長期也有短期,總括來說麩質容易令身體發炎。

而大部分的疾病元凶都來自發炎。高碳水化合物(含麩質)絕對不會是健康飮食首選。

我發現很多病人都是麩質過敏,只不過是自己不知道;尤其停吃麩質食物,如麵包、意粉、蛋糕、通粉、薄餅、燕麥後,以上問題已有明顯的改善。

如果你已有糖尿血壓,膽固醇,過敏狀況,可以用以下的表Check 下你的飲食中會否有過多的麩質令健康更差?
1. 每天吃麵包
2. 飲牛奶
3. 吃pasta (如意粉、通粉)
4. 飲啤酒
5. 吃麥片
6. 每星期飮紙包果汁
7. 吃素食肉(麵筋、蟹柳)
8. 吃漢堡扒
9. 喝麥茶

每一個「是」,都增加你的健康風險。

 

評分 瀏覽人數 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