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酵素手工皂

Shiny Forest Gary Wong 導師

2017年9月25日

pineapple
很多從日本旅遊回來,都喜歡買酵素手工皂做手信,用過酵素手工皂的朋友,都不斷讚好, 不如我們先了解一下,何謂「酵素」。

酵素是甚麼?
「酵素」又稱酶,是一種蛋白質化學物,每種生物體內含有數千種酶,它們支配著生物的新陳代謝、消化、吸收、輸送營養和能量轉換等許多催化過程,與生命過程關係密切的反應大多是酶催化反應。但是酶不一定只在細胞內起催化作用。

人類細胞含有大約1300種酵素,結合輔酵素形成約10萬個不同的化學物,使得我們可以看東西、聽聲音,有感覺、行動、消化食物和思考。每種器官組織和全身數百億個細胞,就靠著這些酵素化學的反應及它們的能量來維持生命。

從那兒可得到酵素?
每種生物都會從體內自我製造酵素,但所產生之酵素只足夠自身使用,而年歲增長,酵素之產生亦相對減少,故此必須從體外增加額外酵素來使用;人類和其他動物,便從食物中吸收額外酵素。

善用酵素,美麗與健康集於一身:
近年,食用酵素非常流行,目的除了令身體健康外,還可以使身材更健美。

手釀酵素,安心天然,拒絕污染:
瞭解酵素對身體的作用後,我們現在就利用新鮮水果,親手自己製作食用酵素,然後加以利用於手工皂上,使皮膚上的毛孔,吸收有益的酵素營養,從外到內,令皮膚更健康美麗。

鳳梨酵素:
鳳梨的營養價值包括膳食纖維、有機酸、維生素B1、維生素C、類胡蘿蔔素、鉀及多種礦物質等。維生素C的含量是蘋果的5倍。

鳳梨中含有豐富的蛋白酶,該酶主要由莖中抽取,所以也稱為菠蘿莖酶(stem bromelain),這是其主要酵素,另外還含有磷酸酶、過氧化酶。在美容上的研究,具活性分解老化角質及污垢,促進新陳代謝,加速細胞更新,也有抗衰老作用。隨著年齡增長,體內酵素會相對減少,皮膚狀況也會逐漸衰老。酵素將皮膚中的老廢細胞所含的蛋白質消化分解,再加速其正常的脫落過程,作用比熟知的果酸溫和而有效。果酸雖能去除老廢細胞,但連正常的活細胞也會一同脫落。酵素在美容保養的作用,在適當的溫度與一些輔助條件下,不但可以清潔皮膚、去除油脂、治青春痘、撫平皺紋,也能徹底改善肌膚,使其緊實細緻而有光澤。

鳳梨酵素皂:
今次我們就動手將酵素融入到手工皂中,製作出一件可清潔與美膚集於一身的手工皂吧!

配方:總油量400g:

  1. 薰衣草橄欖浸泡油 — 100g (25%)
  2. 椰子油 — 68g (17%)
  3. 棕櫚油 — 80g (20%)
  4. 酪梨油 — 80g (20%)
  5. 葡萄籽油 — 72g (18%)
  6. NaOH — 57g
  7. 鳳梨酵素液 — 132g

製作步驟:

鳳梨酵素
1. 將浸上1個月以上的鳳梨酵素用隔網隔榨,計算好配方需要之份量,放入雪櫃冰箱3-5天備用。

酵素加入NaOH
2.  將變成冰磚的酵素加入配方所需要之NaOH,攪拌至完全溶解。

量油重
3. 量好配方需要用之油脂後,便可與平時製作手工皂之步驟繼續製作。

評分
瀏覽人數 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