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症只係關老人家事?

香港註冊中醫師宋芷昕

天衡醫館主診醫師

2020年3月6日

       好多人以為骨質疏鬆只會在老人家身上出現,但其實產後媽媽亦需要注意。我們可以先簡單了解什麼是骨質疏鬆症。骨質疏鬆症是指由於骨質密度下降,骨頭變得脆弱容易引起骨折。脊椎、前臂、髖關節都是容易因骨質疏鬆而骨折的地方。

      首先,懷孕期間的媽媽都會在醫生的建議下補充鈣質,飲食習慣同生活作息都比較固定;但產後媽媽在BB出生後都忙於照顧嬰兒,沒有足夠的休息睡眠,對自己的營養吸收關注較少(或因瘦身而節食),又因「坐月」的關係甚少可以出門,更不要提做運動啦。而母乳媽媽在分泌乳汁時,需要消耗母體內大量鈣質來維持。在月經尚未恢復前,骨頭更新鈣的能力未能回復產前水平,因此鈣質消耗量大於常人。如果缺乏鈣質,就會容易出現抽筋、腰腳酸痛、骨質疏鬆等現象。

     香港近年產婦年齡偏向高齡,女性普遍在35歲以後,骨質開始流失。更年期後卵巢衰退,體內雌激素急遽減少,骨質會加速流失。而女性踏入更年期時期亦有年輕化趨勢,所以骨質疏鬆問題亦要多加留意。 由於骨質疏鬆症的症狀不明顯,患者多數出現腰酸背痛等問題,透過骨質密度檢查先知道。

想有效預防骨質疏鬆症,可以留意以下幾項:

     ⭕攝取足夠的鈣質:奶製品、豆製品等食物均含有豐富鈣質,配合均衡飲食

     ⭕維生素D的吸收:雖然魚肝油、沙甸魚、鮭魚等都含有維生素D,但其實曬太陽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雖然愛靚女士們一聽到曬太陽就怕怕,但適量的陽光能有助人體製造維生素D。建議可以選擇上午或午後太陽不太猛烈的時段。如果未能出外,休息時可以坐在有陽光照射的地方。

     ⭕適量運動(負重運動):太極、慢跑、急步行、羽毛球、跳舞等有骨骼負重的運動可促進骨骼生長。

     ❌避免飲用咖啡、濃茶等含有咖啡因飲品

    ❌吸煙、飲酒彴等不良習慣會造成骨質流失

骨骼同體質一樣,要「未病先防」,預先儲備好足夠的骨本。

轉載自宋芷昕中醫師

評分
瀏覽人數 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