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黑臉琵鷺十年跌兩成

2020年4月15日

      「黑臉琵鷺全球同步普查2020」於今年1月17至19日進行,有本地的觀鳥會於昨日公佈調查結果。調查發現,全球共有4851隻黑臉琵鷺,較去年增加388隻,升幅約9%。中國內地、台灣、日本、韓國等地,均錄得數量上的升幅。當中,全球超過半數的黑臉琵鷺選擇在台灣過冬,數目達2785隻。觀鳥會指出,由於台南有不少魚塘,為黑臉琵鷺提供充足的食物,因此吸引牠們到當地過冬。

  然而,香港錄得的黑臉琵鷺數目卻有下降趨勢。今年,在后海灣只錄得361隻黑臉琵鷺,約佔全球總數的7%,較去年減少22隻。觀鳥會表示,近10年間,在后海灣錄得的黑臉琵鷺數目下降22%,反映后海灣生境的質素正在惡化,供應黑臉琵鷺的食物減少,因此牠們放棄來港棲息。

  觀鳥會表示,隨着大灣區城市持續發展,沿岸的泥灘濕地即將消失,擔心黑臉琵鷺的棲息地會減少。該會建議政府加強保護后海灣一帶的魚塘,例如更審慎地批核魚塘區的發展計劃,亦建議市民更積極支持本地魚塘水產。這些做法可以更長遠和有效地增加后海灣的黑臉琵鷺承載量,保護后海灣一帶生境,以保育瀕危的黑臉琵鷺。

 【思考與討論】
1. 根據調查,以下哪些地方的黑臉琵鷺數量有下降趨勢?
    A. 日本
    B. 台灣
    C. 香港

2. 承上題,為甚麼上述地方的黑臉琵鷺數量減少?

3. 作為市民,有哪些方法可以保護候鳥的棲息地?說說看。

資料來源: 明報、蘋果日報(2020年4月9日)
資料整理: 教育出版社編輯部

評分
瀏覽人數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