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7月開幕 展出914件北京故宮文物

2022年6月13日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六月五日宣佈,向北京的故宮博物院借來的914件藏品將於7月開幕展中展出,當中166件更是「國寶級」的一級文物,而這次為故宮博物院1925年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藏品出境外借。這些展品是從故宮博物院逾186萬件藏品中精心挑選出來的,涵蓋畫、青銅器、陶瓷、金銀器、玉器、漆器、玻璃、織繡、首飾、雕塑、圖書典籍、古代建築等類別。

  這次開幕展將設9個不同主題的展覽,當中7個展出故宮博物院的文物。其中一個展覽「國之瑰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滙集35件書畫經典名作,例如東晉畫家顧愷之的《洛神賦圖》(北宋摹本),畫中描繪的是曹植與洛神從邂逅到分離的多幕情景。另外,「馳騁天下:馬文化藝術」展覽將同時展出100多件來自北京故宮博物院和法國羅浮宮博物館的文物,包括畫、雕塑、陶瓷等。至於展出故宮文物的餘下5個展覽,將分別介紹明清的紫禁城、清代宮廷生活、清代帝后畫像、工藝珍寶和陶瓷。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表示,這914件文物在本港的展覽期由1個月至超過1年不等,視乎文物的受保護程度,而部分藏品需要輪流展出。例如古代書畫這類紙質或絹本文物,因對光線、温度和濕度十分敏感而容易受損,因此展覽期只有1至3個月。部分文物在今次展出後,要回到故宮博物院「休眠」數年才可再次展出,以免這些文物受環境因素影響而受損。

資料來源:
am730、晴報、東方日報、明報、星島日報(2022年6月6日)
資料整理:
《今日常識新領域》(第三版)新聞速遞

參考資料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展覽項目

  • 國之瑰寶──故宮藏晉唐宋元書畫:展出30件晉、唐、宋、元朝的書畫,展覽共分3期,每期展出10件珍品。 
  • 馳騁天下──馬文化藝術:展出100多件來自故宮博物院和羅浮宮博物館的文物,包括畫、雕塑、陶瓷等。
  • 紫禁萬象──建築、典藏與文化傳承:透過100多件故宮典藏,介紹清代的紫禁城。
  • 紫禁一日──清代宮廷生活:透過300多件故宮珍藏的18世紀精美文物,讓參觀者瞭解紫禁城內從清晨到夜晚的生活點滴。
  • 凝土為器──故宮珍藏陶瓷:展出150多件各時代的故宮陶瓷藏品。
  • 龍顏鳳姿──清代帝后肖像:展出幾代帝后的朝服像。
  • 器惟求新──古代工藝對話當代設計:展出100多件來自故宮博物院的工藝瑰寶,並展示傳統工藝對當代設計理念和文化生活的影響。
  • 同賞共樂──穿越香港收藏史:透過100多件展品細述香港多年來的中國藝術品收藏活動。
  • 古今無界──故宮文化再詮釋:邀請6位香港多媒體和跨界藝術家以獨特的視角,從香港當下的角度重新詮釋和演繹故宮文化。
參考資料來源: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覽
https://www.westkowloon.hk/tc/hong-kong-palace-museum-exhibitions#overview

參考資料整理:
《今日常識新領域》(第三版)新聞速遞
評分
瀏覽人數 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