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口試無有怕

言語治療師老正賢先生

思卓言語及吞嚥治療中心

2020年7月13日

今時今日,無論是選校面試、還是活動選拔,都要求小朋友有一定的演說能力。要提昇小朋友的演說技巧,家長可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1. 內容豐富,用詞恰當

要清晰地表達所思所想,表達內容必須切合主題,用詞亦宜精闢。家長可運用腦圖及六何法等技巧,協助小朋友想出有關係的內容,如自我介紹、「一次去旅行的經歷」等,適當時多舉例子,並引導小朋友運用形容詞等修飾詞彙。

1

2. 組識有條理,勿中英夾雜

家長應鼓勵小朋友以完整句子表達,並運用連接詞串連話語,使條理清晰,如「因為…所以…」、「如果…就…」等。另外,小朋友演說時亦應避免中英夾雜,一句「我鍾意食apple」,只會令人覺得小朋友未能掌握中文語法及詞彙。

3. 咬字清晰,語速恰當

即使內容多豐富,說話時應留意咬字發音,避免錯音懶音,如把「橙」說成「鏟」等。另外,小朋友演說時少不免緊張,常出現越說越快的毛病,然而,說話太快容易發錯音,聆聽者亦較難吸收演說的內容。家長可要求小朋友放慢而有節奏地練習演講。

4. 留意非語言技巧

演說或是面試不僅靠嘴巴,我們的身體也在說話。家長需鼓勵小朋友多與溝通者有眼神接觸,即使緊張也要避免撥頭髮、搓手等小動作。小朋友亦應留意說話態度及語氣,多說「唔該」、「多謝」。最後說話聲量要充足,才能給人有自信的感覺。

 

評分 瀏覽人數 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