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鼓 – 香港容不下的聲音?

梁銘誌

OULAMII SOOJ 非洲鼓樂舞蹈學院創辦人

2018年4月9日

201803_《爸媽加油站》_非洲鼓 - 香港容不下的聲音
圖:OULAMII SOOJ 非洲鼓樂舞蹈學院@火炭總部,不少演出的創作及排練都在這空間完成

過去十年,團隊憑著幹勁,四出奔走,參與香港各大小節目場合,由花車巡遊到社區演出,為觀眾及市民帶來熱血澎湃的音樂體驗。然而台上演出的背後,台前幕後究竟花了多少時間籌備及練習?

香港是一個寸金尺土的地方,人口居住密度冠絕世全球,與非洲廣闊的大地豈能可比?猶記得最初成立學院及工作室,開辦公開課程及工作坊,已受大眾關注及喜愛。即使做足了隔音等措施,仍不時遭到投訴,有的來自附近的屋村,有的是來自中心內的藝術家。那段時間的確非常困擾,甚至需要特別租用外間活動室排練,擾攘了一段時間後,為了能夠讓團隊更專心教學及創作,終在火炭成立總部,在空間及自由度上更切合需要,不少演出的創作及排練都在這裡順利完成。

我們非常理解及同意每人在不同時間及場合對聲音大小的接受程度不一,而且做自己喜歡的事亦不能強求別人接受。不少學員或家長在習鼓之初,疑問是否需要添置一個DJEMBE在家裡練習,我們反而不太鼓勵,對於長遠學習而言,有樂器在身邊的確有較大幫助,但考慮到香港的居住環境,練習非洲鼓只有折衷的方法,例如是先以櫈面代替鼓面練習手位,或是在鼓面墊上毛巾隔音。

心態決定境界,每件事要取得成果,即使有良好的配套,亦要本身多下苦功。在資源匱乏的非洲尚且孕育了不少出色的樂手,我想,在香港這個大都會各方配套更成熟的地方,縱使面對環境擠迫的問題,縱使身邊可能有不同難度及障礙,不單是學習非洲鼓,任何一件事要成功,首先問問自己有多大決心。

評分
瀏覽人數 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