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鼓是熱情,也是耐性

梁銘誌

OULAMII SOOJ 非洲鼓樂舞蹈學院創辦人

2017年3月29日

20170321_《爸媽加油站》非洲鼓是熱情,也是耐性

非洲鼓拍出的聲音激昂澎湃,每次演出定能吸引不少觀眾駐足圍觀,隨著鼓聲拍手跳舞。

然而,在短時間的表演,究竟花了多少時間反覆練習呢?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正如前一篇文章分享提及我們學院的非洲導師從小就培養樂器的興趣,經過刻苦鍛煉今天才有機會來到香港分享他們的音樂。

說到練習,難免有「沉悶」的時候,非洲鼓也不例外。特別是非洲音樂重覆性強,每個節奏中間變化不多 (對於初學者而言)。可是當我們再進階學習,在非洲音樂中除了非洲鼓Djembe以外,還有更多不同的敲擊樂器一起合奏,包括Mother & Baby Bell、Asalato、Tambourine、現在流行的木箱鼓前身Gome,以及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木片琴Balafon。

每種樂器各有特色,配合起來才是非洲獨有的聲音,亦正是非洲音樂博大精深的一面。不過,要來到這個程度,一般至少3至5年時間。因此,在學習的過程中就會出現與欣賞演出的感覺誤差,心裡充滿疑問,這就是非洲音樂易學難精之處。

評分
瀏覽人數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