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產品與語言學習

言語治療師戴諾勤姑娘

思卓言語及吞嚥治療中心

2021年1月13日

在抗疫期間,幼兒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越來越多。各種電子產品所提供的內容對幼兒來說,無疑是多姿多彩的,但不少研究指出,長期依賴電子產品有機會影響兒童的語言能力發展,尤其是對2歲以下的幼兒。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學前階段正值兒童語言發展的黃金時期,在這段期間,孩子須依靠與家長不斷進行互動溝通,才能從家長的說話中學習到有關詞彙、語法結構等知識。同時,家長給予的回饋,亦讓孩子從中修正到自己說話上用詞或句子上的錯誤。相反,電子產品所給予的資訊很多時是單向的,幼兒只需要被動地接收內容,並非一個有利語言學習的環境。

另外,由於電子產品能夠提供到各種刺激性強的娛樂給幼兒,這從而亦會降低了幼兒的溝通動機。這是因為電子產品本身已能夠為其提供足夠的歡愉,因此對幼兒來說,透過與他人遊戲或談天所帶來的娛樂性自然較低了。無論透過電子產品玩遊戲或是觀看影片,過程多只需幼兒自己一人參與,長此下去便會減少了與他人社交互動的場合。這會剝削了幼兒鍛煉出各種能力的機會,包括學習在各社交場合中與人溝通的禮儀、或在對答上作出即時應對的反應力等。到了幼兒開始入學後,各種因社交經驗不足而未能適應校園生活的問題便有可能會浮現。

不過,電子產品確實已滲入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各個角落,我們也很難全面禁制孩子使用電子產品,而電子產品作爲一種學習工具的作用亦不能完全被抹殺。因此,只要合理地限制每天使用時間,並在孩子使用電子產品時加强親子互動元素,例如多就相關内容作出討論發問、或鼓勵孩子嘗試形容屏幕裏見到的事物並作出適當的回饋等,電子產品亦能夠作爲孩子學習語言及培養思維能力的好幫手之一。

不過,孩子正處於吸收知識的高峰期,與其全面地依賴一個屏幕去聯連繫世界,相信待疫情消失後多與父母一起出外走走,面對面地多就親身接觸的事物進行親子交流,對孩子來説必定會是更深刻的學習經歷。

評分 瀏覽人數 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