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公司推4小時省電計劃 盼用户養成環保習慣

2022年11月2日

有電力公司前日(23/10)公佈,於今年7月12日和25日的家庭用電高峯時段(晚上6時半至8時半),邀請60萬個安裝了智能電表的住宅用户參與共4小時的「慳電任務」,參與用户每節省1度電可獲200積分,以換領禮券等獎賞。結果顯示,有七成(約42萬户)參與用户在活動期間成功省電,與他們過去10日同一時段的平均用電量相比,合共節省約30萬度電,減少逾110噸碳排放量。

電力公司也在此計劃中引入了人工智能冷氣遙控,邀請其中500位參與用户試用。該遙控器配合手機應用程式,可以24小時監測家居的温度和濕度,以及收集用户對冷熱和舒適度的意見。它會利用人工智能分析收集到的數據,計算出最適合用户的温度,自動調節冷氣機從而減少製冷。結果顯示,使用該遙控的用户較一般參與用户節省多三成用電量。

有使用該遙控的用户表示,參加計劃後使生活習慣改變,省電意識也增強了,例如會放下窗簾阻擋陽光以降低室温,以及多用電風扇代替冷氣機等。該參加者今年7月的電費較去年同期減少數百元,也減少了碳排放,他表示會繼續保持省電的習慣。

電力公司表示,截至上月底,已為超過一半用户安裝和接駁逾163萬個智能電表,未來會邀請更多已安裝智能電表的用户參加此計劃,目的是鼓勵大眾改變用電習慣,以節省能源和減少碳排放。

資料來源:明報、晴報、東方日報(2022年10月24日)

資料整理:《今日常識新領域》(第三版)新聞速遞

 

節省家居用電的方法

  • 選用貼有「第1級」能源標籤的電器。
  • 用LED燈和慳電膽代替鎢絲燈。
  • 選用附有時間掣或自動關機功能的電器,以免電器長期停留在備用狀態。
  • 用完各類電器後,應將電源關掉。
  • 夏天時應把冷氣温度維持在24℃至26℃。

 

參考資料來源:機電工程署──家居節能小貼士  https://bit.ly/3sqpgTL

參考資料整理:《今日常識新領域》(第三版)新聞速遞

評分 瀏覽人數 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