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食,孩子能戒掉嗎?

鮑逸倫博士

臨床心理學家。基督教香港信義會臨床心理輔導及學習支援服務

2016年7月11日

child-164454

前一陣子,筆者到親戚家住宿幾天,她有兩個孩子,都非常活躍!老實說,筆者幾乎沒看過他們有安靜下來的時候,親戚自己甚至也懷疑孩子是否有「過度活躍症」!

這家庭從早到晚在桌子上擺放不同的零食任孩子食用,孩子亦經常喝汽水、果汁、奶茶等。筆者好奇地問:「為甚麼會讓孩子吃那麼多零食?」親戚無奈地回應:「我也不想給他們吃零食,可是不給他們吃,他們會哭呀!」

筆者從很多家長口中也聽過不少類似的答案—「孩子在超級市場大吵大鬧,我怎能不買糖果給他?」、「他喝慣了汽水,他情願渴死也不願喝白開水!」、「孩子吃糖果時很開心,不讓他吃,我真怕他會哭!」。明明知道零食有害無益,但又能如何幫助孩子「戒」掉零食呢?

1.    父母先問問自己:希望孩子健健康康嗎?
回想孩子還未出生的時候,母親都盡量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希望孩子健康;孩子出生後,父母又盡量餵哺母乳或挑選良好的奶粉,也是為了孩子的健康!孩子的健康飲食習慣是由誰幫他們建立的呢?有很多零食和飲料都被驗出含致癌物質,家長忍心讓孩子吃下更多致癌食物嗎?孩子並非天生就是「零食愛好者」或愛喝汽水,假如家裡不常「提供」零食和其他飲料,再加上從父母與老師身上學習健康知識,孩子便能學會不吃或有節制地吃零食!

2.    孩子哭、發脾氣,其實代表什麼?
孩子從出生,就會透過「試探」來學習如何獲得想要的東西,例如: 透過哭泣或發脾氣,便能令大人關注自己;透過笑,便能討大人歡心,令大人繼續跟自己玩!假如孩子一哭,父母就不敢不給他吃零食,孩子便學會什麼呢?難道父母會希望孩子利用哭和發脾氣去獲得想要的東西嗎?父母也可以衡量一下:忍心孩子哭一、兩次,或是忍心孩子的健康慢慢受到破壞呢??

3.    零食與飲料對專注力的影響
很多零食與飲料都含有添加糖份,有些飲料(例如: 巧克力和茶)都含有咖啡因,這些物質都會令孩子處於興奮狀態,影響孩子的自控與專注力。家長可限制零食和飲料的攝取量,或以較健康食物代替零食,如水果、燕麥餅等。

4.    一舉兩得的方案
從小教導孩子分辨健康食物,懂得控制零食和飲料的攝取量,不但是幫助孩子建立健康飲食習慣,同時孩子在選擇飲食的過程中也在學習自律和提升自我控制的能力,一舉兩得!試想想:當我們渴望戒掉某種食物時,我們於過程中不也是需要提醒自己想戒的原因及發揮自律能力麼 ?

健康,不論是孩子和父母自身的健康,都是父母能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沒有了健康,將來很多事也未必能做得好。在這個物資充裕的年代,從今天起以身作則,為孩子與自己的健康作出明智的抉擇吧 !

零食,孩子不再「需要」了。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評分
瀏覽人數 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