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子座流星雨月中出現

2020年12月16日

        今年的雙子座流星雨於本月中出現。香港太空館表示,昨日(13/12)和今日(14/12)是雙子座流星雨的高峯期。在12月13日,雙子座流星雨的輻射點,於晚上約7時30分從東北方升起。當輻射點升出地平線後,即表示有機會欣賞到雙子座的流星,而最佳的觀賞時間是今日凌晨2時至3時。由於流星不一定在輻射點附近出現,市民應選擇天空視野廣闊和光害程度低的地點進行觀測。香港太空館預測,在雙子座流星雨高峯期期間,天頂每小時出現率可達到150顆,加上不受月光影響,觀測條件極佳。然而,由於城市光害等因素,即使天氣情況良好和在偏遠地區觀測,每小時最多只能看到約20至30顆流星。

  大部分流星雨是由彗星所造成的天文現象,但雙子座流星雨則是由小行星所造成的。雙子座流星雨的流星比較明亮、速度較慢、數量多和穩定,因此十分適合用肉眼觀測。雙子座流星雨的母體是小行星3200「法厄同」,當地球經過「法厄同」在太空中留下的碎片羣時,大量碎片同時間落入地球大氣層,因此形成壯觀的流星雨。

【思考與探討】

1. 雙子座流星雨是由甚麼星體造成的天文現象?
    A. 彗星
    B. 小行星
    C. 衞星

2. 為甚麼雙子座流星雨十分適合用肉眼觀測?

3. 觀賞流星雨時有甚麼地方需要注意?搜尋相關資料並列舉兩項。

資料來源: 星島日報、經濟日報(2020年12月13日)
資料整理: 教育出版社編輯部

評分 瀏覽人數 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