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乾香料含黃曲霉毒素 過量攝取可致肝癌

2020年10月21日

       消費者委員會早前抽查市面上37款乾香料樣本,包括23款胡椒、4款薑、5款蒜、4款咖喱和1款含蒜的混合香料,測試樣本中黃曲霉毒素和赭曲霉毒素A的含量。測試結果發現,有7款樣本被驗出黃曲霉毒素,含量由每公斤1.1微克至20.1微克不等。根據香港的標準,每公斤乾香料的黃曲霉毒素含量上限為15微克,是次測試中有1款咖喱粉超標。黃曲霉毒素已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致癌物,與人類肝癌有關。黃曲霉毒素也可透過胎盤影響胎兒,導致幼兒發育不健全。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委員會建議將其攝入量降至最低。

  另外,有5款樣本被驗出可能令人患癌的赭曲霉毒素A,含量由每公斤2微克至7.4微克不等。香港目前並未為乾香料制定赭曲霉毒素A含量的上限。食物安全中心指,所有樣本的赭曲霉毒素A含量不高,在一般食用情況下不會影響健康。食安中心續指,因為乾香料的食用分量遠低於其他食物,香料內的霉菌毒素對市民健康的影響不大。消委會表示,香港的天氣炎熱和潮濕,霉菌容易滋生,建議市民購買整顆乾香料,其保質期會較已研磨的香料長。

【思考與探討】
1. 根據報道,消委會測試乾香料中哪些物質的含量?(答案可多於一個。)
    A. 赭曲霉毒素A
    B. 黃曲霉毒素
    C. 伏馬毒素

2. 承上題,過量攝取上述物質對健康有甚麼影響?

3. 除了乾香料外,上述物質還能夠在哪些食物中發現?搜尋資料並舉出兩個例子。

資料來源: 東方日報、晴報(2020年10月15日)
資料整理: 教育出版社編輯部

評分 瀏覽人數 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