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故意忽視」 要堅持到底

資深註冊社工Doris

慈慧幼苗親子學堂

2021年4月16日

早前,我透過電話解答了一些家長關於管教孩子的疑難雜症,當中有些家長都面對相同的難處,值得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

陳太的兩歲半兒子,經常跟她說一些無聊的說話。如果陳太不回應他,兒子便會變本加厲,做出一些古怪的行為,例如:在媽媽面前扮鬼臉、大叫、扯媽媽的頭髮、騷擾媽媽做家務等,令陳太感到非常困擾。

另一位家長余太同樣面對類似的問題,每當她集中火力照顧三個月大的幼子時,四歲大的女兒便會做出一些奇怪的舉動,例如:走到媽媽面前高聲唱歌、扯媽媽的衣服、將弟弟的衣服拋來拋去等。余太試過責備女兒,但成效不大,令余太不知如何處理。

假如你是以上的家長,你會用什麼方法處理孩子的滋擾行為?你又能否持之以恆地執行?

解說:

當孩子做一些吸引家長注意的行為,引致家長十分困擾,家長可以運用【HOPE-20教兒樂家長培訓課程®】 中的管教技巧「故意忽視」,停止與孩子對話或注視孩子,目的是透過家長忽視孩子為引起注意作出不當行為,讓孩子沒法得到回應,這樣孩子便會漸漸感到沒趣,將注意力轉移到其他事情上,而減少做出不當行為。

值得留意的是家長運用「故意忽視」的技巧之初,孩子可能會因為家長不理會,將行動「升級」,繼而做出更滋擾的行為。這個時候,只要情況安全,家長一定要堅持繼續忽視孩子,直至孩子停止不當行為,家長才重新關注,這樣便可以達到故意忽視的真正目的和成效。

點醒家長

  • 當孩子的滋擾行為「升級」時,家長要堅持,在安全情況下繼續忽視孩子。
  • 當孩子的不當行為停止,並開始專注其他事情或做出良好行為時,家長便可以重新關注孩子。


以上資料由© 2020 Healthy Seed Limited提供

慈慧幼苗授權轉載

評分 瀏覽人數 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