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面吹冷氣 有面癱危機

何學工醫生

慈慧幼苗合作伙伴—香港大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名譽副教授及香港過敏協會現屆主席

2022年9月7日

夏天很多人都會在家開風扇或冷氣,但長時間對著冷氣或風扇,臉部受到冷風刺激,可能會導致面癱病症,徵狀是出現神經缺血而產生痙攣,繼而出現口眼歪斜、臉部麻木或影響吞嚥及進食能力等,患者中更不乏幼兒的病例,家長不能掉以輕心,看看香港大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名譽副教授及香港過敏協會現屆主席何學工醫生以下的解說便能作好預防。

問題1:幼兒出現面癱的成因是什麼?

何醫生答:成因1. 面部受到冷風刺激。如果幼兒的臉部經常受到冷風刺激,便會導致臉部神經缺血而產生痙攣,這是引致面癱的主要原因,亦是在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情況。由於在炎熱的天氣,人體會排汗,全身的毛孔處於開放狀態,體表微循環容易受到冷風刺激,如果直接對著空調、電扇,面部的血管神經容易因受到冷風的刺激而產生麻痹,造成面部神經血循環障礙,導致面部神經水腫和神經傳導阻滯,因而出現面癱。 

成因2. 手術或受到創傷。由於嬰兒的皮膚尚未發展成熟,若醫生使用產鉗替難產的孕婦分娩,有機會壓傷嬰兒或令嬰兒受到創傷,以致面部神經麻痹,若情況未能完全改善,可能會引致面癱。

成因3. 感染帶狀皰疹病毒。當患者受到帶狀皰疹病毒影響,耳部會感到劇烈疼痛,導致神經麻痹,例如風濕性的面部疾病,當病毒入侵面部便會造成面部神經損傷,亦會引致幼兒面癱。

成因4. 身體或情緒狀況的影響。幼兒若感到疲勞、睡眠不佳、情緒低落或激動等,都是容易造成面癱的因素,尤其當幼兒的情緒不穩而一直沒有釋放,長期壓抑,也會出現面癱。

問題2:怎樣治療面癱?

何醫生答:雖然面癱有一定的自癒性,少部分體質較好、症狀較輕的患者,即使沒有接受治療也能慢慢康復;但對大部分患者而言,及時和有系統的治療是必須的,所以幼兒如出現面癱,家長應盡快帶幼兒求診。

問題3:有什麼預防方法?

何醫生答:要預防幼兒出現面癱,不僅要避免面部受冷風直接吹襲,還要有適當休息、保持情緒平和、多鍛鍊身體及保持均衡飲食,多吃蔬果,以增強體質和抵抗力。如在夏天要避免讓冷氣或風扇長時間直接吹向幼兒,如在寒冷大風的天氣外出時,則要好好保護面部和頸部;平時要多做運動,促進氣血運行,面部按摩、擦面、熱敷等能促進面部氣血流通;保持心境開朗和平穩的情緒,避免過於激動、大怒和憂傷都是預防面癱的最好方法。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名譽副教授及香港過敏協會現屆主席何學工醫生審批
© 2022 Healthy Seed

評分
瀏覽人數 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