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季期間 當心兒童感染腸病毒

慈慧幼苗親子學堂合作伙伴—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劉慧思醫生

2022年6月8日

在這個轉季時期,兒童特別容易患病,當中由腸病毒所引致的疾病最為常見,雖然大部份的腸病毒都是無症狀,患者亦會自行痊癒,但家長要當心腸病毒71型所引致的手足口病,其傳染性高,加上可能引致嚴重的併發症,所以要提高警覺,以免兒童受感染。有關於感染腸病毒的迷思?現由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劉慧思醫生為大家逐一解答。

問題1:兒童出現肚瀉是否一定是感染腸病毒?

劉醫生答:兒童出現肚瀉一般是由飲食或環境衞生因素所引致,但亦可能與其他疾病有關,建議家長先仔細觀察並記錄幼兒大便的性狀和次數,以及留意兒童有沒有其他身體毛病,例如生長速度緩慢、容易患上感染性疾病或出現皮疹等,所以肚瀉並不一定代表感染腸病毒,還要觀察有無其他病徵。

腸病毒是病毒在腸胃道繁衍增生,與引致上吐下瀉的腸胃炎有所不同,當腸病毒繁殖後會隨著血液循環,去到不同器官,從而出現不同症狀;大部分的腸病毒感染是無症狀,或只出現類似一般感冒的輕微症狀,之後會自行痊癒,所以家長毋須過份擔心。

問題2:手足口病是腸病毒71型所引致的疾病?

劉醫生答:由於五歲以下的兒童較易感染腸病毒疾病,當中值得關注的是腸病毒71型,因為它可引致手足口病,這是一種常見的兒童疾病,由於可能引致嚴重併發症,例如病毒性腦膜炎、腦炎或類小兒麻痺症癱瘓,甚至死亡等嚴重併發症,所以家長要特別留意。在香港,手足口病的高峰期一般在五月至七月,亦有機會於十月至十二月出現較小型的高峰期。手足口病主要透過接觸患者的鼻或喉嚨的分泌物、唾液、穿破的水疱、糞便,或觸摸受污染的物件而感染。患者在病發的首星期最具傳染性,病毒可經由其糞便傳播達數星期,所以兒童要避免觸碰。

問題3:兒童患上腸病毒71型會出現什麼症狀?

劉醫生答:兒童感染腸病毒後約三至五日,出現一些典型的症狀,例如:口腔、手掌、腳掌出現水泡、潰瘍,並可能會出現發燒。

問題4:有什麼治療方法?

劉醫生答:目前並沒有專門治療腸病毒感染的特效藥,醫生多採用支援性療法,例如退燒、止咳治療方法等,絕大多數患者會在發病後七至十日內自行痊癒。少數患者會出現持續發燒、嗜睡、意識不清、活力、手腳無力、「肌抽躍」(即肌肉突發性、快速且短暫的不自主抽動)、持續嘔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如發現有以上重症前兆病徵,應盡快求醫。

問題5:怎樣預防?

劉醫生答:雖然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但可以透過以下簡單的預防方法,減低感染機會。
1. 勤洗手,養成良好的個人衞生習慣。
2. 保持均衡飲食、適量運動及充足睡眠,以提升免疫力。
3. 兒童生病時,應盡快求醫,多在家休息。
4. 注意家居環境的衞生、清潔及空氣流通。
5. 在腸病毒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多擠迫、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6. 盡量不要與疑似患者接觸。
7. 兒童的玩具,尤其是毛公仔等,要經常清洗、消毒。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劉慧思醫生審批
@2022 Healthy Seed

評分 瀏覽人數 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