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走肥腩? 增加新陳代謝有妙法

羅曼詩(澳洲註冊營養師)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專職醫療服務部/社區營養服務

2019年9月9日

belly-fat-780x439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不想繼續有大肚腩?營養師認為除多做運動之外,亦要控制飲食,才能有效踢走贅肉。

減極還肥有原因

一般來說,控制飲食和勤力做運動都能有效減肥。不過有些人食量不多,卻脫離不了肥胖行列,這可能與新陳代謝有關。天生肥胖的人,其身體的『瘦素』(Leptin)活性偏低,導致基礎新陳代謝率(BMR)也較低,故此在靜止狀態時燃燒的熱量較一般人少,容易積聚脂肪,減肥效果也較不理想。

甚麼是基礎新陳代謝率(BMR)和『瘦素』?

BMR是指人體在非活動的情況下,維持生命所需消耗的最低能量。年紀愈小或肌肉量愈大,BMR就愈快。25歲過後,BMR會開始以每1年下降約1-2%。而『瘦素』是一種由體內脂肪細胞分泌出來的荷爾蒙,『瘦素』會令人有飽肚感覺,如活性低就發揮不到減低脂肪細胞形成及抑制食欲的作用。近年研究更指出睡眠不足會影響體內荷爾蒙「瘦素」的分泌。

有甚麼辦法可提高基礎新陳代謝率?

方法1 – 攝取足夠蛋白質

蛋白質是保證基礎代謝率的基本物質。蛋白質攝取不足會導致基礎代謝率下降,甚至影響到身體的健康。魚、肉、豆、蛋能提供豐富蛋白質,健康成年人每天攝取約5 – 8 両肉的份量。

方法2 – 維他命B雜

維他命B雜是協助酵素代謝營養素的輔酶,是促進人體新陳代謝的重要物質及參與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代謝。由於它們屬水溶性維他命,很容易經液體排出體外,所以不會儲存在體內,需每天從飲食中攝取。高纖維五穀如全麥麵包、麥片、糙米、深綠色蔬菜、牛奶製品均含豐富維他命B雜。

方法3 – 多喝水

水是人體代謝不可缺少的物質,不僅可促進腸胃蠕動,排出體內毒素和廢物,還可增加新陳代謝。不要誤信多喝水會增重及令你水腫的謬誤!

方法4 – 帶氧運動

增加帶氧運動量可有效增加你的新陳代謝率,例如慢跑、行山、踏單車、游泳、羽毛球等。

方法5 – 適量增加肌肉訓練

人體內的肌肉量越多,燃燒體內熱量的能力就越高,一些阻力訓練運動(resistance training),例如運動訓練器械、啞呤及彈力帶訓練,能增加身體的肌肉組織,從而增加新陳代謝的速度。

方法6 – 均衡營養攝取(最重要!)

均衡三餐要定時定量,不要節食減肥,因為攝取卡路里過少只會降低身陳代謝率及消耗肌肉組織。如欲查詢個人化的瘦身餐單,請諮詢註冊營養師的意見,肚腩從此不再現!

評分 瀏覽人數 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