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走兒童眼袋

中醫爸B - 馬琦傑醫師

2021年11月5日

要幫小朋友清走眼袋,首先要知道眼袋形成。

眼袋形成可以分結構問題和循環問題;而結構問題通常因為遺傳引起,像父母有比較明顯的眼袋,小朋友也有機會遺傳性眼袋;而90% 眼袋也因為循環問題引起。中醫裏有句話叫,“脾虛眼袋大,腎虛眼袋黑。”

而循環問題是因為脾胃功能太弱,水濕運化不暢,造成積液,令皮膚和肌肉缺乏營養,鬆弛無彈性,久之則出現眼瞼下垂,形成眼袋。從五輪學說中,脾臟對應肉輪,即上下眼瞼。

所以,小朋友的眼袋也是一個重要的健康預警,需要得到家長的重視。

在〈幼科推拿必書〉中記載,上眼瞼稱為風池,下眼瞼稱為氣池。而眼袋是位於氣池。若眼袋大,臉色萎黃,多因脾胃不好,脾胃差,除了先天因素外,多為飲食不當所傷,例如過量的肉、奶、各種甜食、生冷食品水果、小零食等過多的攝入引發的一系列問題。

首要兩點
1)食療
早上: 紫准山小米粥
晚上: 紫淮山三黑水

2)砭石熱敷及按摩
加熱水入砭石壼,在眼睛周邊輕輕「碌碌」及熱敷,有助加強血液循環,舒緩眼部不適,砭石有安神、調理氣血、疏通經絡等作用,現代醫學研究顯示,也可發出對人體有益的遠紅外射線和超聲波脈衝,促進微循環、調理新陳代謝。

以上資料由中醫爸B – 馬琦傑醫師提供
中醫爸B – 馬琦傑醫師授權轉載

評分 瀏覽人數 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