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的藝術

廖曉菁姑娘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臨床心理輔導及學習支援服務社工

2017年8月9日

Depositphotos_24444843_original-1024x683

部份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因學習的障礙較易經歷一次又一次的挫折,意志自然被打擊,信心也漸漸被磨滅。要協助他們,我們除了教授學生不同的學習技巧之餘,更需要提升他們的自信心,當能重拾成功感後,學習動機才能提升。有效的獎勵計劃正能發揮當中功能,為孩子帶來肯定。

但家長運用獎勵計劃時往往遇到不少困難和疑問,他們最常問的是孩子只接受導師或社工的讚賞,父母的往往不湊效。這是孩子不重視父母,還是別有原因呢?其實孩子是十分重視成年人對他的欣賞及肯定,特別是父母,而導師或社工在小組訓練中利用獎勵計劃來肯定孩子的努力及正面行為。這就是「讚美的藝術」﹗

既然讚賞那樣重要,我們該如何稱讚孩子﹖在讚賞孩子的時候,我們可以留意以下幾點﹕

1. 著重過程﹕我們可以多著重孩子的學習過程,而不只是在意結果,即使孩子未能達到期望,但我們可以欣賞他的努力與堅持,這樣才可維持其學習動機,推動他繼續主動學習。

2.讚得具體﹕當我們讚賞孩子的時候,要具體地說清楚想表揚他的地方,如我們可以避免直接讚賞孩子的圖畫畫得漂亮,或者可以說「我很喜歡你的圖畫,因為你運用了不同的顏色,給我一種愉快的感覺﹗」我們可多欣賞孩子的努力而非針對其能力,研究發現,多讚賞孩子努力的過程,可以幫助他們發現自己的優點和缺點,這樣可推動他們持續努力的動機。

3.欣賞特質﹕除了孩子的學業成績外,其實還有很多值得我們欣賞的地方,如他有禮貌、堅持、幫忙做家務、專心與勇敢等,這也是孩子獨一無二及值得欣賞的特質。

4.讚得真誠﹕我們可以如實讚賞孩子做得好的地方,如運用適當的聲線,避免過份誇張,給他們虛假的感覺。

5.善用表情﹕除了口頭讚賞外,我們也可多利用表情與肢體動作的讚美,如微笑、摸頭、擁抱與親吻等。

一句鼓勵的說話、一個微笑,可以是孩子的心靈雞湯﹔

一句負面的說話、一個責備,有機會可以傷害孩子的心靈。

其實父母才是孩子最重視的人,父母的肯定與認同,對孩子來說,才是最重要﹗正面的肯定與認同,有助孩子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亦可提升他們的自信心,推動他們繼續努力與堅持。

評分
瀏覽人數 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