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談談正向行為

方嘉慧小姐

香港電台CIBS「聽清楚D」系列 - 製作及主持人

2018年11月26日

Asian baby girl hand up

管理孩子的行為及紀律,對於專業人士和家長來說,通常是最困難的課題。孩子們的“不良”行為在他們自己眼中,可能只是成年人的準則。以下我的一些意見,以及一些過往驗證技術,即使是最幼兒,這些策略都可以用得上。

隨時評估並調整相應決策
相信大家都正在努力培養一個健康,負責任的孩子,期望他們能夠在世界上獨立自主。基於這目標,我們可清楚評定所作育兒決策是否適當。

紀律的目標是教導正確行為,而不是懲罰
因這只會令犯錯者發瘋!在懲罰過程中,少有教他們任何關於“過錯”或如何可不再犯同樣過錯。試想想,有不少經歴過監獄生活的更新人士,在獄中如得不到正確教導/引導,出獄後仍不免再屢犯。在這情況下,不少出獄人士的反社會行為比他們入獄前更甚。顯然,這種懲罰並沒有教懂他們如何好好處理事情及人際關係。相反,紀律是關於識別對錯,並予孩子更好的方式來處理種種情況,而且讓他們知道如何糾正錯誤。目標是令孩子下次表現得更好,而非對自己失去信心。
紀律問題只是短暫現象,而孩子永遠是值得鍾愛的 在某種情況下,他們的行為可能很糟糕,但紀律教導必須來自無條件的愛和對孩子的尊重。我們需要以尊重的態度與孩子建立一種強烈的,充滿愛的關係,以激勵他們融洽溝通。記住,建立良好關係至為重要,而非對立。

處理孩子情緒失控,應如乘往下自動扶梯!
與孩子爭拗沒有人會獲勝。他們在情緒失控時,聲音會更響亮或更狂野!在這個時候,我們必須保持冷靜,讓孩子尖叫或哭出來。憤怒的孩子需要一個平靜和穩定的成年人理解和支持;只要他們知道有這樣的一個人在身旁就已經足夠。只要別讓情況升級,當孩子冷靜下來,他們就會開始聆聽,和準備跟我們對話的了。

方嘉慧 Clara
香港電台CIBS「聽清楚D」系列 – 製作及主持人
香港兒童啟迪協會 – 聽覺言語治療顧問
仁安醫院 – 聽覺言語治療師
香港教育大學 (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 – 客席講師
扶學科技協進會 – 理事長

評分 瀏覽人數 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