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前技巧(二)

言語治療師吳梓彤姑娘

思卓言語及吞嚥治療中心

2021年12月3日

上回介紹了兩個對幼兒言語發展十分關鍵的語言前技巧,以下我將分享三個同樣重要的語言前技巧。

1. 輪流作轉 Turn taking

對話及溝通是一問一答的雙向行為,遊戲也不例外。輪流作轉幫助孩子學習何時開始及結束互動,為社交技巧作好準備。如孩子此方面較弱,家長可於遊戲時配合語言(例如『到你』)及手勢(例如以手指指向孩子),或與其他成人示範如何輪流。日常生活中,建議家長讓孩子練習等待及耐性。切記練習應以誘導為主,如孩子未能耐心等得,應先了解原因,避免責怪,並慢慢引導。

2. 配對Matching

配對能力顯示孩子的語言象徵及參考能力,就外型(例如兩個不相同的玩具車)或功用(例如籃球與玩具波都是拍的)配對物件。建議家長在生活中多示範物件的用途,或以語言指出物件的類似之處,例如「呢兩架車都有四個碌」。

3. 模仿 Imitation

簡單而言,模仿能力是任何學習的第一步。模仿能力的前設是目光接觸,因為孩子需要具備溝通的動機,才能模仿學習。家長可留意孩子能否摸仿遊戲玩法、手勢(例如揮手表示bye-bye)、或聲音(例如發出類似字詞的聲音)。在訓練新項目時,家長需先模仿孩子的動作以取得他的注意力。例如孩子玩煮飯仔時只懂敲打玩具,家長可首先跟著孩子敲打另一份玩具。當孩子明白大家在共同參與一樣的遊戲時,再誇張地示範新玩法及讚賞,例如用刀切水果。

最後,即使孩子未能以語言表達自己,家長也可在遊戲中同時描述自己及孩子的動作,為日後學習語言打好基礎。

評分
瀏覽人數 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