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平衡管教法

文正康先生

親子教練、NLP導師

2017年8月16日

 

asian mother and son having a conversation on couch at home

有次與一位知名的數學補習老師Vivian傾談,她有感現在的補習老師不單要幫助學生提升成績,還要兼任輔導工作。細問下,原來補習社早前招收了一名很乖巧的學生,但這學生的父母管教很嚴格,常常以責罵方式來教導孩子。學生成績雖然出眾,但在課堂上常顯得悶悶不樂。Vivian總覺得這學生的精神狀態似有問題,所以每次課後總會抽時間與這學生傾談,希望對她的內心有更多的了解,可惜學生每每說到家裡的事,都以淚洗面,不願談下去。

焦慮孩子
Vivian很擔心這學生會患上焦慮症,善意地跟家長說出學生情況,可是家長不但沒有理睬,還反駁道:「我個女我自己教,你不要管太多!」Vivian覺得可能家長本身在一所大型企業擔任高層的關係,為顧及面子,故不想承認孩子的問題。Vivian怕這學生的心理問題會日趨惡化,想盡辦法說服她的父母,亦自己掏錢帶這位學生到心理學家作評估。經諮詢後,確定這學生已患上了焦慮症。

嚴厲?寬鬆?
很多父母常常問我,究竟要多稱讚孩子,還是要嚴厲地管教才是最好?其實每個孩子的性格都不同,很難說那一種管教方法最為合適。我們的原生家庭都會影響着我們的管教方式。我們的上一代較多以打罵的方式管教我們,部份父母受過慘痛的經歷後,不想把這樣負面的管教再發生在我們的孩子身上,做就了這一代的父母都偏向以較寬鬆的方式管教孩子,亦多了稱讚孩子。然而新的問題又開始出現了,太過寬鬆的管教,讓孩子變得沒規矩,性格較為自我中心。其實要我預測下一代父母會面對什麼的親子問題,我幾肯定當我們的孩子變成父母後,他們又會以嚴厲的方式管教孩子,因為他們會覺得我們上一代的管教太過寬鬆呢!

平衡管教法
太嚴厲會握殺孩子的自信,讓孩子變得自卑;太鬆又會讓孩子變得放縱,變得過於自我。其實心理學家Diana Baumrind已進行了研究,恩威並重的方式最適合管教孩子。父母會給予孩子充足的自由,但會說明所設的規範及其原因,對孩子有合理的期許,亦容許孩子有不同意見。當孩子遇到挫折困難時,父母會接納孩子的感受,陪伴他們一起經歷困難。平衡管教既能為孩子建立清晰的界線,亦讓孩子更有自主性,給予孩子表達自己的意願,以達致父母與孩子雙嬴的局面。

父母當然希望將最好的東西給予孩子,特別在學業方面給予孩子很多的支持,然而往往忽略了孩子的感受。如Vivian的學生一樣,父母用嚴厲的管教方法,逼使孩子有很好的成績,但犧牲了彼此間的親密關係,犧牲了孩子的身心健康。

Vivian很高興學生的情況就醫後會得到改善,但礙於學生的父母不想校方知道學生病況,結果終止孩子的治療,而這名學生亦再沒有到補習社補習了。Vivian說:「不到她的中心補習沒有問題,但希望有一天,這學生的父母能醒覺過來,管教不只是嚴厲高壓才有效,懂得平衡之道才是管教上的良方。」

評分 瀏覽人數 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