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同心 擊退焦慮

Katy

慈慧幼苗親子學堂合作伙伴—防止虐待兒童會社工

2022年6月29日

人有不同情緒,而焦慮是與生俱來的情緒反應,每個人都有機會感受到焦慮,孩子亦然,例如當孩子與父母分離、去到新環境等,難免會感到壓力而產生焦慮。作為家長可以怎樣幫助孩子克服焦慮?

認清源頭

家長要先了解孩子是因為什麼原因而焦慮,尤其是年紀較小的孩子,未必能以言語表達,家長可觀察他們的行為及表現,或根據最近發生的事件作估計,例如:與父母分離、升學、測驗考試等都是孩子常見的壓力來源。

事前預告

家長可以向孩子作預告,讓他們清楚知道之後會發生什麼事,使他們感到安心,減低對未知的不安。

轉移焦點

若孩子正出現焦慮的情緒,家長可協助他們轉移焦點,引導他們接觸其喜愛或覺得有趣的東西,或讓子女做一些他們喜歡的事情,例如玩遊戲、做運動、看圖書等,使他們暫時遠離煩惱,身心得以放鬆減壓。

陪同面對

縱然焦慮情緒會讓孩子感到不安,很想逃避焦慮的感覺,但家長可以做的是肯定及接納他們的感受,並嘗試在孩子感到安全的環境下,陪伴他們一起面對,紓緩他們的焦慮感。

以身作則

家長與孩子生活在同一空間下會互相影響對方的情緒,若家長自己都感到焦躁不安,孩子亦會感染到焦慮情緒,所以家長關心子女情緒的同時亦要好好關顧自己的情緒及精神健康。

總括而言,孩子出現焦慮情緒是很自然的事,家長先要了解當中的原因,採取適當的方法,便可以令孩子打倒焦慮,重拾笑臉。

以上資料由慈慧幼苗親子學堂合作伙伴—防止虐待兒童會社工Katy提供
©2022 Healthy Seed

評分
瀏覽人數 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