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句式學習活動推介

言語治療師黃綺華姑娘

思卓言語及吞嚥治療中心

2021年2月17日

親子活動,是小朋友學習句式的好時機。以下會介紹5個幫助小朋友學習粵語句式的簡單活動。

學習目標:「比較句」

家長可以透過親子繪畫活動和小朋友一起練習「比較句」。家長可以和小朋友畫同一樣事物,畫完後互相比較,示範句式「我畫既蘋果大過你既!」、「你畫既香蕉唔夠我畫既大!」然後,讓小朋友比較畫作中其他事物,並嘗試說出目標句式。

學習目標:「關係子句」

不少小朋友也愛玩積木遊戲,而拼砌遊戲,正正跟組織句子十分相似,所以也可以用來與小朋友練習句式,例如「關係子句」。家長可以和小朋友一起拼砌積木人仔,然後和小朋友一起描述人仔的特徵。例如,「戴帽既人仔揹書包」、「無戴帽既人仔拎相機」。

學習目標:「被動句」

被動句是小朋友容易混淆的句式,因為結構與平時的直接句相反。直接句的結構是「主語+動詞+賓語」,而被動句則是「賓語+被+主語+動詞」。我們可以透過手偶或洋娃娃等玩具,讓小朋友更生動地學習到有關句式。例如,家長用手偶扮獅子,吃掉蘋果,教導小朋友說出「蘋果被獅子食」。

學習目標:「可能/一定」

「可能」還是「一定」,也是小朋友常常會混亂的句式。例如,家長說星期六可能和小朋友去行山,小朋友可能會誤會一定會去。想小朋友明白「可能」和「一定」,可試試在零食時間讓小朋友抽零食。例如,把朱古力糖和棉花糖都放在布袋裡,讓小朋友抽出食物,抽之前和小朋友說「裡面可能有朱古力和棉花糖」,抽出一種食物後,裡面便一定是另一種食物了。

學習目標:「明明」

「你明明去咗圖書館架!」,這句話的含義即是發言者發現了你現在不在圖書館了。我們可以透過兩名家長幫助小朋友學習這種句式。一名家長可以和小朋友玩桌上遊戲時,故意走錯步,另一名家長則指出「你明明係行3步,但你行咗4步喎。」多說幾次,小朋友便會慢慢掌握該句式了。

評分
瀏覽人數 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