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系列(二):家長與小朋友共讀有什麼準備功夫?

蘇欣怡小姐

香港教育大學客席講師及香港浸會大學持續進修學院兼職導師-任教幼兒教育學位及高級文憑課程

2019年11月13日

Pink Bookmark a heart of origami. Background for design on Valentine's Day

與小朋友講故事當然少不了一本好書,但原來事前的準備功夫亦少不了。家長與小朋友共讀有什麼準備功夫?

1.挑選合適的閱讀時間

好的故事書都需要一個合適的閱讀時間配合。家長如果挑選了一個不合適時間,例如小朋友正在玩玩具時突然叫停他們去閱讀圖書,小朋友多數都一定不願意。所以家長應該選擇合適的時間,例如晚飯之後或睡覺前,好讓小朋友可以靜下來的狀態下進行閱讀,就更容易專注。

 2.閱讀的環境與氣氛

閱讀的環境和氣氛都十分重要。例如家長與小朋友閱讀時,有時大廳的電視機就正在開,小朋友就容易被電視內容吸引而不能專心閱讀。所以建議家長可以與小朋友於睡房,或者問問小朋友想在哪裡閱讀,讓他們自己選擇地方進行閱讀。家長亦可以和小朋友一同於家中設置一個小小圖書區,圖書區可以是一個輕鬆舒服,有足夠光線,同時可方便讓他們取到圖書的空間。

評分 瀏覽人數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