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系列(一):怎樣選擇適合孩子的讀物?

蘇欣怡小姐

香港教育大學客席講師及香港浸會大學持續進修學院兼職導師-任教幼兒教育學位及高級文憑課程

2019年9月6日

soo

講故事不但可增進親子關係,選擇合適的圖書更能啟發小朋友想像力和思考。家長在選擇圖書時,可從哪幾方面考慮呢?

1.考慮小朋友的能力

年紀較小的小朋友對文字的興趣相對較低,家長不妨選擇圖畫較多較大,色彩較鮮艷的圖書,用豐富的圖畫去吸引小朋友聽故事的興趣。如果小朋友大一點,可以慢慢加入一些有少量簡單文字或對話的圖書,講故事的過程可嘗試和小朋友一起扮演故事的角色,令他們更投入。

2.故事內容與孩子生活經驗有關連

家長可選擇一些故事內容是與小朋友的生活經驗有共鳴和連繫的,這樣他們會更容易理解故事內容及投入。例如在繪本故事《不相同,沒關係》中,故事主角認識了不同的朋友,他們有的是不同性別、膚色和種族等,相處過程有時都會遇到不少困難,但經過溝通和磨合,最終都能衝破障礙,成為好朋友。家長可以透過一些故事性較強的圖書,與小朋友討論如何解決困難,讓小朋友知道遇到問題時可以如何解決和面對。

3.了解小朋友的興趣

家長在與小朋友共讀時,可以多留意小朋友的反應和感受,了解他們的喜好,多選擇一些他們有興趣的故事可提升他們對故事的投入度。另外,有機會甚至可以讓小朋友自己挑選自己喜歡的圖書,提升他們在共讀的參與度,令他們更喜歡閱讀。

wondertales

評分 瀏覽人數 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