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像遙距治療繽紛樂

方嘉慧小姐

理事長 / 聽覺言語治療師

2020年10月7日

家長初次接觸視像遙距治療時,難免感到束手無策,和有不少疑惑。例如:我需要購買專業電子器材嗎?聽覺言語治療師會給我實體工作紙嗎?還有,我需要自己列印教材嗎?事實上,大家可以放心,視像遙距治療不會增加各位財政上的負擔,也不用大家額外花時間準備教材的。以下我將介紹視像遙距治療中常用到的軟件工具。

1. 背景
家長可以選擇家中雜物較少的角落或白牆作為上課背景。另外,一般視像會議程式,如:Zoom, Google Meet, Teams等,也提供電子或空白背景。如果以上二種背景不適用,大家也不用擔憂,可以選擇在小朋友感到舒適地方,進行遙距課堂。但是,要注意背景物件務求在上課時固定不變。而且,需要盡量穿著與背景顏色不一樣的衣服。

2. 鏡頭和麥克風
家長不用額外購買任可電子裝備,因為一般電子產品,如:手機、平版電腦等,都設有內置鏡頭和麥克風。至於桌上電腦就可能要預備鏡頭和麥克風,而這些基本設備就足以應付課堂所需。

3. 屏幕共享
在課堂時,家長和聽覺言語治療師可以互相分享電腦屏幕。這樣,不但確保大家閱讀同樣的材料外,而且可以讓小朋友透過視像更易理解及明白課堂內容。例如:在閱讀時,當小朋友有不明白的字或詞語時,治療師可以立刻上網搜查實物圖,並與小朋友分享屏幕。

4. 白板
有些視像會議程式能夠提供白板功能,讓治療師在屏幕上寫字和畫畫。在課堂時,治療師也會與小朋友共享白板,讓小朋友控制治療師的電腦,從而加強互動。

5. 註釋圖
註解圖一般用於簡介故事概念,治療師會在屏幕上圈畫、點出、熒光重點部分。這樣可以營造治療師和小朋友一起身處課堂中的感覺及氣氛。同時,家長也可以節省列印教材的時間和金錢。 

進行視像遙距治療時,難免會發生技術故障。大家可以預先跟治療師討論解決方法。例如:發生問題時,可以用甚麼方式作即時聯絡?故障發生後多久才取消或重新安排課堂呢?

除了使用桌上電腦外,還可以用甚麼電子產品作為後備上課工具? …等等。現在我們分享了視像遙距治療會用到甚麼軟件工具;期待下次將和大家討論家長如何協助治療師進行視像遙距治療。

評分 瀏覽人數 1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