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像治療課

方嘉慧小姐

理事長 / 聽覺言語治療師

2020年5月25日

不知不覺,已有一段時間沒有跟大家分享,只因忙於安排視像治療課和網上講座。

聽覺言語治療是以家庭為中心,而料不到今次疫情間接地大大增加了家長的投入程度,加上去年的一連串【就地取材,在家也能學語言】和【輕鬆地聽、隨意地講】系列,正正就是家長把治療、技巧融入家中的最佳素材。

所以,決定由今輯起,和大家分享視像課的樂趣。

視像課可以令家中每人都可輕鬆地出席,而家長亦無需請假,或大費周章安排自己和小孩的時間外出上課。

曾處理某個個案,因想身為爸爸都能够隨時參與課堂,我就定了在晚上進行治療課。一天晚上,因爸爸回家晚了一點,他們一家人匆匆忙忙地吃過晚飯就跟我作視像上課;飯桌還未趕得及收捨看見他們口中仍在咀嚼食物,我就問小孩:「今晚食咗咩【餸】)?小孩當時並不明白【餸】的意思,因此,我即時煩請他的媽媽拍一張飯桌上的照片,然後傳送給我。猶記得四碟餸中,有兩碟已吃光了,我就問小孩是什麼餸,再請媽媽即時進行【經驗小書】製作,引導小孩用語言講出事情和事物。

家長於是先把小孩所講,一字不漏地寫出來,然後,經過一輪的討論,家長就用正確的文字書寫出來。這樣,小孩就能夠學習到如何用正確語法表達出來,接著就是教導小孩讀出每個字,令我清楚聽到其發音。當發覺有發音不準確,我可以即時教導小孩如何加以矯正。如有需要,家長亦可即時協助小孩的口肌控制作正確發音。這樣,小孩就能够透過親身的經歴和興趣去學習聆聽、語言、言語及認知了。

方嘉慧 Clara
香港電台CIBS「聽清楚D」系列(榮獲十大優秀電台節目)- 製作及主持人

香港電台 「晨光第一線」「密司芭比 Miss Lam Lam」特殊及融合教育環節 – 長設嘉賓
香港兒童啟迪協會 – 聽覺言語治療顧問
仁安醫院 – 聽覺言語治療師
香港教育大學 – 客席講師
路德會啟聾學校 – 聽障兒童教育顧問
扶學科技協進會 – 理事長
亞洲正向行為支援學院 – 董事
香港自閉聯盟 – 顧問

評分 瀏覽人數 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