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像治療課六 – 小孩可以很乖上視像治療課?當然啦!

方嘉慧小姐

理事長 / 聽覺言語治療師

2020年11月25日

我相信家長們透過這幾星期的分享,對視像遙距治療已經認識頗深。但是,期間小朋友不一定能够配合父母和聽覺言語治療師的教導,乖乖地上課的。大家可能會遇到同一個問題:為甚麼我的小朋友在面授課程時,可以乖巧地配合治療師的指導,但每當視像治療時就不行呢?或者,為甚麼我的小朋友總是在家裡跑來跑去,不會安坐上課呢?再者,家中有其他孩子在干擾小朋友上課,該怎樣做呢? 

大家必須明白,家裡對於小朋友來說,本來是生活和遊戲的地方,並非想像中可用來上課的。他們不明白在家裡上網課也是課堂的模式之一,因此他們會感到輕鬆。而且,家裡對比封閉的教室,有更多外來聲音、影像等影響小朋友的學習,令他們易受干擾而分心。例如,家裡的電視畫面和配樂、走廓傳來電梯開門的聲音,甚至只是一個影子,他們也會因好奇心的驅使,想尋找出聲音或影像的來源,而無法集中上課。 

以上種種原因都會導政小朋友不專心,甚至抗拒上課。要是這樣,家長可以嘗試從三方面著手改善小朋友抗拒上課的情況。

1)上課地點

家長可以因應自己小朋友的習慣,決定是否適宜每一節課都固定地在家中某處上課;或者須按小朋友當日的心情,方能定下家中最佳上課環境。因為對於部份小朋友來說,他們需要固定位置,讓他們覺得那兒是「課室」,令他們可以專心學習。相反地,一些小朋友並不喜歡在固定位置上課。他們在自己喜歡的空間,才會對課堂感興趣和專心上課。

2)家中的小助手

如果小朋友和其他兄弟姐妹在一起,表現會較良好和穩定的話,家長可以提早與治療師商議,讓其他小朋友加入課堂。或者,如果家長需要其他家庭成員一同協助小朋友上課,也可以預先通知治療師。這樣做,治療師會按「小助手」的表現,預留15到30分鐘去訓練他們,讓他們成為更優秀的小助手。

3)定立目標

家長亦應該明白,要一個小朋友,一動不動地上一個小時的課程,是很困難的。所以,家長面對小朋友有時候會哭閙,或在家裡跑來跑去等情況,不用過份擔憂和生氣。同時,家長應該想想自己的小朋友在課堂上的表現究竟如何呢?或者你們期望小朋友在課堂上做到甚麼呢?例如,小朋友一直都乖乖的上課,只是偶爾出現哭閙的情況,不是可以接受嗎?又或者,小朋友雖然在坐位上擺動肢體,但是他們對話時不停地盯著你的眼晴,不是很不錯表現嗎?諸如此類。 

總括來說,面對小朋友不專心上課的問題,家長應該給予理解和找出問題的原因,切勿過份執著小朋友必須安坐在某位置,才能令他們安心上課等等。                          

下一次將會分享家長應該怎樣選擇合適的玩具,以便在日常生活中訓練小朋友,敬請留意。

 

評分 瀏覽人數 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