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像治療課三 – 啟思

方嘉慧小姐

理事長 / 聽覺言語治療師

2020年9月21日

在視像遙距治療中,家長或監護人的參與是不可或缺的。家長除了需要協助小朋友完成每一課的規定指標外,還要管理遙距學習中的課堂秩序,以及照顧小朋友情緒需要等等。有些家長或會想:我沒有學過聽覺言語治療,該如何輔助我的小朋友上課呢?事實上,視像遙距治療對家長來說,是掌握如何正確地從旁輔導小朋友的大好機會,因為即使聽覺言語治療師教得多好,小朋友學習的時間也只不過是每星期一小時,所以,對小朋友而言,父母才是教授他們時間最長、最好的老師。基本上,家長可以從課堂合作策劃、日常觀察、行動及反思和回饋等四方面參與課堂。

一)課堂合作策劃
家長或監護人身為小朋友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溝通對象,可以在每一次上課前與治療師共同商議課堂設計。例如:課堂上可以進行甚麼活動?怎樣訓練小朋友才最有效?對小朋友或者家長來說,甚麼練習目標才是最重要?如此類推。  

二)日常觀察
日常觀察可分為兩種:

1. 家長觀察治療師。治療師會在課堂上示範一些溝通技巧,讓家長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從而訓練小朋友語言、聆聽等能力。

2. 治療師觀察家長。家長可以在課堂上如日常般與自己的小朋友溝通,然後讓治療師給予診斷和建議。

三) 行動與反思
家長可以多跟治療師討論每一項活動的成效,因為家長是最了解自己孩子的,不應該吝嗇發表意見,以便治療師為小朋友設計最合適和有效的學習方案。如果小朋友在活動中表現良好,家長可以和治療師一起研討,找出成效的原因;下一個學習目標又應該怎樣?相反地,如果小朋友表現未如理想,家長和治療師亦必須討論加以改善之處。

 四)回饋
每一次上課,家長可以預留15分鐘時間與治療師進行回饋環節。當治療師看過家長與小朋友的互動過程,或者家長已按其所建議實施活動後,可以一起檢討成敗得失。 

下一次將會和大家更深入地探討如何進行課堂合作策劃?和面對小朋友拒絕上課時應該如何處理?期待下期的分享。

評分 瀏覽人數 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