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大上托山徑鋪水泥 環團建議用天然物料

2021年8月11日

         有環保團體發現西貢大上托正進行山徑工程,並非以天然物料鋪面,而是鋪設水泥。部分路段已裝設木板和鋼筋,而水泥徑兩旁更有大量樹木被移除,範圍相當於路徑寬度的3倍,對環境造成不必要的破壞。該團體認為不應過分擴闊山徑,而且建議當局用木頭和石頭興建,以免因鋪設水泥而導致水土流失,影響自然環境。

  土木工程拓展署解釋,原本的山徑迂迴狹窄,部分路段相當陡峭,而山徑的設計以安全為先,方便不同年齡的市民使用,因此以混凝土建造山徑的基座。土拓署澄清,當局在工程期間只清除了沿途的灌木雜草和被強風吹倒或自然枯萎的樹木,並無大量砍伐現有樹木。署方承諾會在工程完成後進行綠化工作,於山徑兩旁重新種植適當的植物,以回復自然面貌。

【思考與探討】

1. 根據報道,環保團體發現西貢大上托山徑工程有甚麼問題?(答案可多於一個。)
    A. 路面鋪設水泥
    B. 山徑過於狹窄
    C. 山徑旁有大量樹木被移除

2. 土木工程拓展署表示,工程完成後會怎樣回復大上托山徑的自然面貌?

3. 為了保持山徑的自然風貌,遠足人士應該遵守「無痕行山」(Leave No Trace)七大原則。舉出其中—項原則及一個實踐該原則的方法。

資料來源: 東方日報(2021年8月11日和8月10日)、頭條日報(2021年6月8日)
資料整理: 教育出版社編輯部

評分
瀏覽人數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