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兄弟姊妹爭執

資深註冊社工李淑輝

慈慧幼苗親子學堂

2021年1月27日

當父母遇到子女兄弟姊妹間爭執時,常常不假思索,就會指令兄姊:「要大讓細!」雖說忍耐、禮讓是良好品格,但在手足間爭執的情況下,因為父母這句「順口溜」,就會有意無意地製造他們之間更深的敵意。試想想,作為兄姊的,因為身份的關係,不理任何情況下都要讓弟妹,心裡感覺不公平之餘,更會容易對弟妹抱怨懷恨;相反,作為弟妹的,父母這句說話,似乎是站在他們的一邊,就會無形中令到他們氣焰囂張!既然如此,父母又要如何處理兄弟姊妹之間的爭執呢?以下建議,可以作為你的參巧:

1) 口角之爭
  假如手足間因為生活瑣事而口角,雖然有點吵耳,只要安全,在沒有危險性的情況下,父母嘗試由得孩子們自行用咀巴去處理。據理力爭下而達成「一人行一步」的結局,不失為孩子們在將來面對人際紛爭時的預早鍛鍊。
   
2) 彼此推撞
  若然孩子們激動而出現你推我撞,父母就需要即時制止。分開二人到各自一個空間,讓他們先行冷靜下來。例如:孩子們爭玩具而大打出手,父母分開二人後,收起玩具並告訴他們:「這件玩具,媽媽是要孩子們安靜一齊去玩,現在你們未能夠安靜,就請你們各自坐在自己的角落,當你們都安靜後,再過來跟媽媽取回玩具去玩吧!」

當然,父母常常都期望孩子們能夠相親相愛,但如何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學會彼此關顧呢?因應哥哥玩玩具時,弟弟一手搶走玩具的例子,父母可以考慮以下的處理方法:

1) 弟弟學習尊重哥哥
  父母要讓弟弟學會尊重哥哥正在玩的權利,不妨跟弟弟說:「我知你想玩玩具,但這件玩具是哥哥正在玩的,如果你想玩,你一定要先得哥哥的同意,否則,你是不可以一手搶去玩!」
   
2) 哥哥學習幫助弟弟
  父母可以讓哥哥留意到弟弟想玩他手上玩具的渴望需要,就跟哥哥說:「弟弟見你玩得開心,他都想玩你這件玩具啊!你可以怎樣幫助他呢?」「那麼就等我先玩完啦!弟弟可以玩另一件玩具!」「那你會用多少時間去玩完這件玩具呀?」「五分鐘啦!」「好吧!就請你先玩五分鐘,弟弟就在等待時,先玩其他玩具!媽媽覺得你留意到弟弟想玩的需要,和想辦法去幫助他,你真是很愛錫弟弟!」

在成長過程中,兄弟姊妹是玩樂的好伙伴,在某些情況下,同時也可能是競爭對手,相處時出現爭執口角是在所難免,父母毋須急於調停,不妨嘗試讓他們先自行處理,在拉据中尋求共識。若父母真的要介入他們的紛爭,亦可藉著這個機會,讓他們學習和實踐互相關愛幫助的良好品格。

以上資料由© 2020 Healthy Seed Limited提供
慈慧幼苗授權轉載

評分 瀏覽人數 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