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劍世界盃法國巴黎站 張家朗個人賽奪金牌

2022年1月17日

花劍世界盃法國巴黎站的個人賽決賽於週日(16/1)凌晨舉行,香港運動員張家朗擊敗意大利劍手,勇奪男子花劍金牌,成為港隊史上首位於世界盃分站奪得冠軍的男劍手。

上年張家朗於東京奧運贏得花劍個人賽金牌,而花劍世界盃法國巴黎站是他奪得奧運金牌後參加的第一場國際賽事。張家朗分別在是次世界盃64強、32強、16強和8強賽事中擊敗法國和南韓的劍手,打入4強。在4強賽中,張家朗面對世界排名第1的意大利劍手科高尼,結果他以15比4勝出,進入決賽。他的決賽對手是意大利的盧比利,比賽初段他一直領先,但對手努力追回分數,戰況非常激烈,最終他以15比12勝出決賽。張家朗奪得冠軍後擲下面罩,表現得相當激動。

張家朗曾經立下目標,要成為世界排名第一的劍手。雖然目前這個目標尚未達成,但是在這場世界盃分站比賽中取得金牌,大大增強了他對勝出比賽的信心,有助他在兩年後的巴黎奧運中以較佳的心理質素比賽。

資料來源:

東方日報、頭條日報(2022年1月16日)

 

資料整理:

《今日常識新領域》(第三版)新聞速遞

 

思考與探索

1.以下哪項是張家朗在世界盃法國巴黎站賽事中取得的成就?

A.成為世界排名第一的劍手

B.首次取得劍擊個人賽金牌

C.首次取得世界盃分站冠軍

2.根據報道,張家朗在以下哪種劍擊比賽中勝出?

A.佩劍

B.花劍

C.重劍

3.張家朗在本屆賽事所取得的成就,對他日後參加比賽有甚麼幫助?

4.除了張家朗外,本港還有哪些著名的劍擊運動員?搜集相關資料,舉出一個並作簡單介紹。

 

參考資料

國際劍擊賽事

成年組別的國際劍擊賽事主要分成5種,每個賽季包括衞星賽(數站)、世界盃(每個劍種5站)、大獎賽(每個劍種3站)、洲際錦標賽(每洲1站)和世界錦標賽(1站)。

一般劍擊賽季於每年年底展開,由國際劍擊聯會舉辦的衞星賽、世界盃和大獎賽等賽事在翌年5月前完成,各洲將於6月分別舉辦洲際錦標賽,7月各國劍手則聚首一堂於世界錦標賽較量。

由於衞星賽水平較低、積分較少,一般排名較高的國際賽劍手會主力參加世界盃和大獎賽。

香港劍擊隊近年在國際賽事時有佳績,隊中除了有多位劍手曾在亞洲錦標賽個人賽奪得獎牌,現役劍手中亦有4人曾在世界盃或大獎賽中獲獎,包括江旻憓、張家朗、蔡俊彥和崔浩然。

除了個人賽之外,港隊亦有兩面世界盃團體賽獎牌,分別是男子花劍港隊於2019年俄羅斯聖彼得堡站的銀牌,以及2020年2月在埃及開羅站奪得的銅牌。

參考資料來源:

體路(體育新聞網站)──一文認識劍擊國際賽 張家朗距「世一」有幾遠?(2022年1月13日)

https://www.sportsroad.hk/archives/362201

 

參考資料整理:

《今日常識新領域》(第三版)新聞速遞

評分
瀏覽人數 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