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孩子同享動聽世界

方嘉慧小姐

理事長 / 聽覺言語治療師

2021年11月15日

雖然自己是SEN家長,從事治療工作,臨床經驗亦不下15年,但總會遇著一些進展緩慢,又或者反抗情緒極高漲的孩子,有時候真的會令人感到沮喪;完全可以想像到,家長們每天面對著孩子的高漲和波動情緒,均易萌生放棄念頭!

每當遇到這種情況,家長和照顧者大多會不斷說話、不斷提出建議、威脅孩子、又或者給予玩具、糖果、零食之類,彷彿置身五級火警,大家“忙於救火”,七咀八舌地吵鬧不停,目的是即時制止其不可理喻行為,如:大哭、大叫大嚷、自殘、揍人、擲東西、破壞家具等等,可是有沒有從孩子角度去了解因由呢?

任何人都會有時候情緒欠佳。如果每當孩子情緒失控,我們即時作出無數指令,又訓話、又語帶威脅、又提問如:你為甚麼會這樣?你想搞甚麼花樣?等等,而這些表達方式,對有語言障礙或遲緩的孩子來說,又如何能够消化我們的說話內容,和控制自己的情緒呢?!

不少情況下,整節課都會花在處理行為上;其實,成年人也會因孩子的胡鬧而感到困擾。要是課堂中的孩子家人,如爸爸、媽媽、照顧者、長者等等,同時顯得情緒激動,我通常會請大家一齊安靜,不用叫停孩子,只須給予安全的空間和清?的指令就行了。

當孩子毋須理解煩雜的說話,大多數都能够冷靜下來;此刻就應該馬上稱讚他/她能夠自行控制情緒,做得很好!這樣就可以讓孩子有足夠的時間和空間去處理自己的情緒,從而令他/她明白及掌握自己所應有的行為表現。

處理好孩子的行為後,就可以一起作仔細檢討,找出問題所在。是否需要更大的耐性去重複某一個步驟?是不是手法出現了問題?還是另有其他原因引致孩子這麼暴躁吧?冷靜過後,有時可以找出一些成因;當然,但也可能仍然毫無頭緒的。有了新線索,當然會帶來鼓舞及動力,但是如果摸不著頭腦時,我們何妨跟孩子輕鬆地玩耍;事實上,鬆弛有助腦袋奇妙地開始靈活轉動,換來新思維及妙策。重要的是與孩子建立了良好關係後,他們就不會那麼容易自暴自棄和任意宣泄情緒。他們會樂於與你一起相處,甚至願意跟你共度時艱,那麼你想幫助他們扭轉命運的機會,就會愈來愈多了。

家長們大家繼續努力吧!

 

評分 瀏覽人數 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