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願麪包減鈉計劃 擴展至非預先包裝

2020年12月5日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建議,一般成年人的每日鈉攝取量應少於2000毫克。食物安全中心表示,本港成年人的鈉攝取量,主要來自佐料和醬料,而麪包則排第4位。白方包和麥方包為港人最常進食的麪包種類,食安中心為減少麪包的鈉含量,於去年邀請7間本地麪包生產商參與減鹽計劃,為預先包裝的白方包和麥方包制定「自願減鈉目標」──每100克麪包含380毫克鈉,而白方包和麥方包的鈉含量上限分別為490和470毫克。計劃實行1年後,參與生產商的所有方包鈉含量均低於上限,鈉含量平均下降3%。

  食安中心表示,今年12月會把計劃擴展至非預先包裝的白方包和麥方包,目前已有16間生產商參與,未來會多作宣傳以吸引更多生產商參加。食安中心將定期提供測試服務,協助生產商逐步改良麪包製作配方。有新參與計劃的餅店負責人表示,一直沿用師傅的舊配方製作麪包,沒有留意鈉含量;參與計劃後,食安中心提供材料分量作參考,現時每50磅麪粉所加入的鹽,由16安士減少至14安士,不但沒有影響銷量,而且能讓市民吃得更健康。

【思考與探討】

1. 本港成年人主要從哪些食物攝取鈉?(答案可多於一個。)
    A. 醬料
    B. 麪包
    C. 水果

2. 根據「自願減鈉目標」,兩種方包的鈉含量上限是多少?減鹽計劃實行1年後達到甚麼成效?

3.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怎樣避免攝取過量的鈉?舉出兩個例子。

資料來源: 晴報、明報(2020年12月8日)
資料整理: 教育出版社編輯部

評分
瀏覽人數 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