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心理學家分析 4大孩子復課準備(心理篇)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註冊臨床心理學家朱嘉麗

慈慧幼苗親子學堂

2021年3月1日

孩子因為第四疲疫情已經停學一段時間,農曆新年假期後,部份幼稚園及中、小學生將會復課,相信各位孩子和家長的心情必定既興奮又緊張。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註冊臨床心理學家朱嘉麗建議家長為孩子做好復課的心理準備,讓他們盡快重返校園生活的正軌,享受愉快的校園生活。

調整作息及生活模式
家長針對孩子的生理適應,為孩子調整作息和生活常規,並以身作則培養孩子早睡早起的習慣,以及循序漸進地調整孩子的睡眠時間,讓他們回復上課時的正常作息時間。在生活模式上,家長可以按上課的模式安排孩子在家活動,在上午做一些較靜態的活動,例如:看圖書和做手工等;下午在家做運動或玩親子遊戲,以及安排下午茶時間;到了晚上同樣以靜態活動為主,不宜進行過於刺激的活動,讓孩子慢慢習慣正常的上課生活模式。

絕大部份的孩子都可以很快回復正軌,所以家長不用過份擔心,最重要是信任孩子和給予孩子信心和時間去適應。

預備上學用品
家長亦要為孩子在心理和行為上做足復課準備。家長不妨與孩子一起執拾書包,預備課本和文具,以及一起看看由學校發出的電子通告,讓孩子得知學校的最新消息,增加對學校的歸屬感。家長亦可以與孩子商量復課後需要帶備口罩的數量和其他防疫用品等,讓孩子對復課有心理準備。

保持社交拉近關係
在孩子的社交方面,家長亦可以幫他們做好準備。停課前孩子在學校

與新認識的同學只相處很短日子,友情未必深厚;加上停課期間,孩子不能與同學見面,所以家長不妨開放孩子的社交渠道,安排孩子與同學作視像見面或打電話傾談、互相交流和分享圖書或有趣卡通片等,抒發掛念同學及期待上學等情緒,拉近彼此的關係及加深認識,這樣到了復課時便不會感到陌生。

多說感受疏導情緒
復課在即,很多孩子都感到興奮和開心,但有些孩子卻出現緊張、憂慮或擔心等情緒,例如:「憂慮功課追不上」、「擔心會染病」等,家長最重要是用正面的態度,聆聽他們的說話及引導他們說出感受;多向孩子發問開放式問題,或利用畫有不同生活情境的「公仔卡」或「情緒卡」等,引導他們說出自己的心聲,有效疏導孩子的情緒。

值得留意的是,假如家長發現孩子在開學前或復課後兩星期出現一些情緒或生理狀況,例如:不開心、忟憎、哭泣、不想進食和睡覺、出現遺尿及肚痛等,甚或向父母表示不想上學、不斷重覆同一個想法,家長便要正視問題,盡快尋求老師、社工的專業意見,對症下藥,幫助孩子度過這個復課適應期,讓身心靈都重回正常的校園生活。

以上資料由© 2020 Healthy Seed Limited提供
慈慧幼苗授權轉載

評分 瀏覽人數 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