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覺言語治療之創意方法

方嘉慧小姐

仁安醫院 聽覺言語治療師

2017年11月27日

happy kid with magnifying glass

「創意方法」在教與學均經大量驗證。我樂於分享一些對學前兒童及其父母和教師產生重大影響的特殊案例,以及如何藉聽覺言語療法 (Auditory-Verbal Therapy) 克服挑戰。

「聽覺言語療法」是務求兒童充份運用聽力作開展言語能力的療法。它在澳大利亞是政府資助的,而加拿大和美國的主流學校也採用它教導永久聽障學童如何聆聽及說話。現時於香港以外的國家,聽覺言語療法已經非常盛行,除了美加、歐洲、澳洲、紐西蘭等西方國家外,亞洲的聽覺言語療師數目亦逐漸增多,而不少亞洲國家及地區於近年亦相繼建立聽覺言語治療中心,其中包括新加坡、台灣、印度等,部份國家更於十多年前已經開始成立了多間接受政府資助或設立於公立醫院內。

這療法強調教導父母、老師或照顧者於日常生活及遊戲中,運用策略及技巧,給予子女和學童種種機會發展其聽力及說話能力。從留意四周的聲音,聽覺和聆聽變為溝通、遊戲、教育,以至工作的要素。例如擺設餐桌食具或說故事也會充滿歡樂和學習機會。教師亦可把它融入課堂,例如著學童把課室書桌擺設至他們喜歡的圖案,也是愉快的學習機會。它針對提升學童的社交能力及心智解讀,明白自己的思維,以便日後就學或就業時,易於結交朋友,拓展生活圈子。

本人獲邀參與下月14日下午5:10-5:40,在灣仔會議展覧中心舉辦的《學與教博覧2017》,如果大家想進一步了解內容,或跟我面談,敬請介時出席。

 

方嘉慧 Clara
仁安醫院 – 聽覺言語治療師
香港教育大學 (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 – 客席講師
香港兒童啟迪協會聽覺言語治療顧問
香港電台CIBS「聽清楚D」系列製作及主持人

評分 瀏覽人數 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