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的階梯

方嘉慧小姐

理事長 / 聽覺言語治療師

2020年2月7日

家長在教導聽障小孩時,往往不知道該從哪裡入手,難免會力不從心。要謹記「聽得到先可以講得好」,所以同小孩做聽覺訓練是很重要。聽覺訓練發展有四個階段,分別是偵察(Detection)、辨別 (Discrimination)、辨認(Identification) 和理解(Comprehension)。若果小孩能夠察覺聲音,家長就可以去下一個階段—辨別,從而教他們新的生字。當然,有別於一般小孩,教導聽障小孩需要特別的技巧。

一、選擇不同音節的生字

雖然聽障已配戴了助聽儀器,聽得到不代表聽得明白。為令小孩更易透過聆聽去學習語言時,不要選擇相同音節的生字,例如,蘋果(2) 和香蕉(2),因為兩個生字都是同音節,小孩難以辨別。但如果用不同音節的生字,例如:眼鏡 (2) 聖誕老人(4),這樣就容易掌握,不會因為經常失敗而對辨別聲音失去信心和興趣。

二、無須唇語和手語

隨著初生嬰兒聽力普查 (Newborn Hearing Screening – NHS),配合及早診斷和復康訓練,聽障小孩是可以透過合適和有效的助聽儀器去學習聆聽聲音,所以家長在教導生字時,不需要加上手語和唇語。例如:我們把生字 (眼鏡 、聖誕老人) 分別寫在咭紙上,當小孩能只靠聆聽指出正確的圖咭時,家長就可以再讀一次,讓小孩嘗試跟讀。

三、自然發聲的重要

聽障小孩如果已配戴合適的助聽儀器,透過聆聽去學習語言時,就如健聽小孩般,用自然的發音和說話去訓練就可,切勿過份大聲、高音、拉長尾音等,這會令小孩學習我們的跨張口形和錯誤的語音輸入,最終小孩的說話就不太自然 

謹記聆聽學習不是一覺醒來就學會,是要通過聽力學習言語和語言是一個持續的過程,我們需要恒久去做。

方嘉慧
理事長 / 聽覺言語治療師
扶學科技協進會

評分 瀏覽人數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