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售蝴蝶幼蟲損生態 環團促立法規管

2020年8月21日

         有環保團體發現,最近有人透過網上社交平台向家長兜售蝴蝶幼蟲,並聲稱幼蟲多為玉帶鳳蝶,主要從新界捕捉,售價100至200元不等。團體表示,雖然玉帶鳳蝶屬於本地常見的鳳蝶品種,但如果有大量市民購買,或會吸引商人大量捕捉,有機會使玉帶鳳蝶面臨絕種危機。

  環保團體指,大多數蝴蝶只會選擇特定的植物作為食物和棲息地。例如鳳蝶科只會進食和棲息於芸香科的植物,如果被餵食其他種類的植物,或會因營養不良而死亡。藍點紫斑蝶幼蟲則會以有毒的羊角拗作為寄主植物,如市民胡亂採摘,可能會接觸到有毒植物。此外,市民使用飼育箱養殖蝴蝶,也有機會使蝴蝶因空間狹窄而羽化失敗,無法展翅。

  環保團體呼籲,市民應循正規途徑學習自然生態,如有興趣觀察蝴蝶蛻變成長的過程,可到野外觀賞或者瀏覽相關網頁或影片等,不應購買蝴蝶幼蟲。同時,團體亦提醒公眾,在郊野公園捕捉蝴蝶或其幼蟲屬於違法行為。根據《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任何人如未經許可,不得售賣、出口或管有於香港取得的受保護野生動物,當中包括一些稀有的蝴蝶品種(例如黃扇蝶),違者最高可被罰款10萬元和監禁1年。惟現時本港未有法例禁止買賣所有蝴蝶品種,團體促政府儘快立法規管。

【思考與探討】
1. 最近在網上出售的蝴蝶幼蟲主要是甚麼品種?
    A. 金裳鳳蝶
    B. 黃扇蝶
    C. 玉帶鳳蝶

2. 市民在家飼養蝴蝶,可能會引致甚麼問題?

3. 市民大量捕捉野生動物,會對生態造成哪些影響?說說看。

資料來源: 明報(2020年8月19日)、蘋果日報(2020年8月18日)
資料整理: 教育出版社編輯部

評分
瀏覽人數 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