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包飲品盒回收廠 轉化濕漿製再造紙

2019年10月25日

Abstract natural background, clover over sky, fresh green spring plant in blue sky, floral border, st.Patrick's day, holiday luck symbol

根據統計數字,香港市民每年棄置近3萬盒紙包飲品。紙包飲品盒由多層物料製成,並分為鋁箔盒(含75%紙、20%膠和5%鋁)和牛奶盒(含85%紙和15%膠)兩種。有本地回收商早前向政府申請回收基金,在元朗成立首間紙包飲品盒回收製漿廠,將紙包飲品盒轉化為濕紙漿,再製成抹手紙、廁紙等產品。

該製漿廠昨日已正式啟用,廠房的面積達2萬平方呎。該廠首先把飲品盒放入高濃水利碎漿機,運用水力打漿技術,分離盒中的纖維、鋁和塑膠等雜質。接着經壓力篩過濾小垃圾兩次,再進入漿池隔去大部分的水分,最後製成含水量達五至六成的濕漿。由於香港沒有濕漿再造廠,因此會轉運至越南加工。廠房每日最多可處理10噸飲品盒,即7.5噸濕漿。不過,由於市民對紙包盒的回收意識薄弱,廠房目前每日平均只收到約1噸飲品盒。

製漿廠負責人表示,正與飲品生產商合作,對方將會提供一些已過期但不能製成飲品的全新飲品盒。同時,該廠也與環保團體和學校合作,回收飲品紙盒,長遠希望可利用紙杯製作濕漿。此外,該廠建議政府能成立有關的教育中心,讓市民了解紙包飲品盒也能循環再造,鼓勵市民回收飲品盒。

【思考與討論】
1.紙包飲品的鋁箔盒,是由哪些物料製成的?(答案可多於一個。)
A.木
B.膠
C.鋁

2.在紙包飲品盒轉化成濕漿後,可以再製成哪些產品?

3.除了成立有關的教育中心外,還有哪些方法可以提升紙包飲品盒的回收率? 

評分
瀏覽人數 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