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兒童行為系列 (三): 循循善誘

方嘉慧小姐

理事長 / 聽覺言語治療師

孩子需要灌輸正確的價值觀和行為才能茁壯成長。對於年幼的孩子來說,世界是不可預測和不能掌控的;試想想易地而處,你是他們的話,會有什麼感受呢?難道你不會用盡自己的方法和力量(發脾氣)去爭取嗎?大人可以慢慢引導孩子,從日常生活中教誨他們如何養成良好態度和正確的處事方法,以及需要考慮每件事情的後果等等。

重要的是讓孩子知道做錯事的必然後果。當大人的你打破了東西,不會像小孩般被責罵,亦毋須感到內疚和羞恥,或暫時坐在一邊。相反地,你的責任是修補或更換已破碎的東西。因此,你明白下次需要特別小心,以免為修補或更換物件而付出不必要的代價(金錢或/和時間)。這就是必然後果;孩子們何嘗不是一樣呢?他們亦必須為自己的行為承擔後果。讓他們知道如果倒瀉了水,需要把弄濕的物件或地方擦乾;如果弄破了玩具,就沒法再玩。這情況下,就算他們如何尖叫,也於事無補。所以,令孩子習慣承擔做錯事的必然後果,比對他們作出相應懲罰有效得多了。這情況下,孩子自然漸漸懂得日後做任何事情之前,均須評估後果才去做了。

孩子們不可能明白大人的思維,但是,他們需要從大人身上學習,因此,大人每每需要向他們細心解釋,例如,如何面對困境?有甚麼解決方法?舉例,家長可以講:「當我發覺剩番冇乜餅乾嗰一分鐘,我真係好嬲;我好想大嗌同發脾氣,但我知道咁做係唔得嘅。所以,我只好改食葡萄子啦。」這樣,透過辨識孩子們的困境、情緒,就可以為他們提供實質、有效的解決方法。

 

評分 瀏覽人數 1240